化工学院开展本科生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12   访问次数:10   作者:吕慧

3月7日下午,化工学院在八教201面向全体四年级本科生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安全培训教育活动,校安全办主任徐宏勇和化工学院副院长凌昊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详实生动的报告。

首先,凌昊从安全用气、安全用电、安全用水、安全用剂、废弃物存储、通风橱的使用、个人防护、喷淋与洗眼器、灭火装备、安全标识十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安全注意事项。随后,他分享了部分校园安全事故与案例,以更为直观和生动的方式为即将进入实验室开展毕业课题的学生开展了案例教学。最后,他详细介绍了化工学院最新修订的安全处罚条例,提醒大家进入实验室开展毕业论文研究时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各类实验,确保安全、顺利地完成毕业论文。

随后,徐宏勇为同学们做了“实验室风险管理RAMP原则(认识风险、评估风险、应急准备、风险最小化原则)”为主题的报告。他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传递了许多实用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并结合多起高校事故案例,向同学们传递了许多经验和教训。例如,实验室内配备洗眼喷淋设备的重要性及其使用方法,化学药品的采购、分类、储存和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火灾发生过程中如何做出正确的应急处置,灭火毯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徐老师的讲解生动而幽默,不仅充分体现了风险管理的RAMP原则,也普及了许多同学们的实验操作中必不可少又不甚了解的安全常识,令学生们感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