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原名华东化工学院,1952年由交通大学、震旦大学、大同大学、东吴大学、江南大学等著名高等院校化工系合并组建而成,是新中国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2000年被评为上海市“重中之重”学科,2008年获批建设“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4年入选上海市一流学科,2015年入选上海高校I类高峰学科,2016年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获评“A+”,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培优行动”。

化工学院是1997年6月在原化学工程学科的基础上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教授担任名誉院长,国家教学名师房鼎业教授担任首任院长,是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的依托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42人,其中专任教师175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1人,外籍院士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人才8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0人。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的国家级教学团队。

化工学院建成了化工领域完善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培养体系,包括4个本科专业、1个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11个硕士点和1个工程硕士点。化学工程与工艺、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和轻化工程4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化学工程与工艺、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也是我国大陆地区首个通过ABET认证的专业。建设有1个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点、1个国家级化学化工虚拟仿真中心和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门、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出版国家规划教材、国家优秀教材5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和二等奖8项。

化工学院与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德国亥姆霍兹柏林能源与材料研究中心等国际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合作,选派本科生和研究生赴境外进行短期科研交流;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开展寒暑期项目,开展研修、科创和文化交流;与美国休斯顿大学等20余个高校开展本科生出国交流项目。

化工学院在高效分离与反应工程、材料化工与产品工程、智能与分子化学工程等方面形成了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建设有4个国家级科研基地、4个省部级科研基地,以及3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以及省部级和行业协会科技奖一等奖2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