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袁渭康,1935年7月生于上海。华东化工学院1957年毕业,1962年研究生毕业,同年在北京化工学院任教,直至1973年进入华东理工大学至今。历任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所长。其间1979-1981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1989丹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1990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客座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渭康院士长期从事化学工程研究,以化学反应工程为主要方向。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工作涉及催化反应工程及多相反应工程,反应器模型化及动态学,以及电化学反应器等。在反应器的研究开发方面,创导了工业反应过程开发方法的主要思想,并成功主持了几个重要的工程应用项目。曾数度获国家及部委奖励,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积极推动国际学术交流。1992年创议成立亚太化学反应工程工作委员会并任首任主席,1998年创建中法化学与环境工程联合实验室并任中方负责人。当前研究方向:反应器工程,非传统反应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