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L联盟副主席 Jacques MERCADIER教授受邀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05   访问次数:10   作者:张娴

11月30日下午,法国Fédération Gay-Lussac(FGL)国际事务副主席Jacques MERCADIER教授应化工学院及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邀请,作了题为“TREATMENT OF ORGANIC WASTES AND SLUDGES BY HYDROTHERMAL OXIDATION”的学术讲座,重点实验室主任辛忠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说明:Jacques MERCADIER教授作学术讲座

这次讲座为大家介绍了超临界技术原理、过程开发方法及其在处理含有机化合物的废水中的应用。Jacques MERCADIER教授详细解释了工业中的情况以及在开发超临界装置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首先,为了促进这种最新工艺的发展,有必要建立在超临界条件下工作的反应器模型。所采用的方法是化学工程中的经典方法,特殊之处主要源于难以获得反应混合物的热力学和物理性质以及不同反应的动力学。这些性质通常可以在文献中获取。同时,还需要研究反应的动力学和反应器的流体力学行为,并提出了多种研究方法。在某些情况下,反应器可以假设为理想的(如连续搅拌罐反应器或管式流动反应器),但在许多其他情况下,这种简化并不能准确描述流动情况。因此,基于停留时间分布或计算流体动力学需要采用更复杂的模型。此外,反应通常是高放热的,热交换通常在共流或逆流热交换器中进行,也有其他一些技术可供选择。

图片说明:辛忠教授主持讲座并向Jacques MERCADIER教授赠送讲座纪念品

本次讲座强化了参与师生对超临界技术及目前该技术进展状况的认识,开阔了大家在化工新技术应用方面的视野。同时,Jacques MERCADIER教授与师生就超临界反应、装备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