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书宏院士应邀来化工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30   访问次数:613   作者:


1027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应化工学院邀请,在实验16108会议室为师生做了题为“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未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主持,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以及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俞书宏院士首先简要介绍了一系列一维纳米结构材料的合成方法学研究进展。面向如何通过设计和合成仿生工程材料实现其轻质高强、抗冲击、防火隔热、超弹性、自修复等不可替代应用的挑战,进而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仿生理念合成一系列仿生无机/有机纳米复合材料以及宏观尺度组装体材料。俞书宏院士为大家详细阐释了仿生分子模板对无机微纳晶体的生长机制以及对形状、维度和尺寸的调控机理。以仿生合成人工珍珠母和人工木材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如何运用仿生理念构筑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的人工珍珠母和隔热防火耐腐蚀的人工木材,包括天然珍珠母和天然木材的结构特征和化学组成的分析以及三维组装体的构筑方法的构建。同时,俞书宏院士指出制备更大尺寸块体多功能材料的重要性,并介绍了课题组在仿生宏量制备大尺寸人工贝壳材料、大尺寸双网络增强结构层状材料、轻质胶合板复合结构材料和超高强的生物质板材的研究进展,实现了一系列仿生材料跨尺度的可控仿生合成、组装制备及功能化。最后,俞书宏院士介绍了高性能材料的应用需求及其对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影响,并对未来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提出展望。

报告会结束后,俞院士与参会师生就平时科研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耐心了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