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主办2020年延迟焦化工艺和工程设计技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0-21   访问次数:1110   作者:


20201019日至20日,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石油加工研究所与绿色能源化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了“2020年延迟焦化工艺和工程设计技术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上海石化、高桥石化、京博石化等14家工程公司、炼厂和高校延迟焦化领域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旨在通过讲座和交流提高国内延迟焦化装置的技术水平,促进新型材料针状焦的研发和产业化。

原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沈本贤教授出席交流会并致开幕词。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汪华林教授作了《延迟焦化:基础与机遇》的主题报告,提出了一条延迟焦化与生活垃圾等有机固废处理相结合生产汽柴油,以达到“减碳增油”目标的工艺路线。华东理工大学石油加工所所长刘纪昌教授作了《基于结构导向集总的延迟焦化过程模拟》的学术报告,绿色能源化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周晓龙教授作了《催化裂化油浆制针状焦工艺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原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延迟焦化资深专家、我校65届校友晁可绳高工作了《延迟焦化工艺技术和工程》的报告,基于五十年延迟焦化领域丰富的工作经验,从工程设计的角度对延迟焦化原料、装置工艺参数、运行优化、加热炉设计等方面作了全面详尽的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针状焦工业化生产难题的技术思路。

此外,原中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李建昌高工、湖南万通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华畅环保设备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也介绍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和专利技术。

本次技术交流会结合高校的学术成果、工程公司的设计理念和企业的生产经验,从不同的视角对延迟焦化工艺的技术进步提出了见解和思路,促进了延迟焦化行业内的技术交流,有助于提高国内炼厂延迟焦化装置的优化运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