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行2020年“跃升计划”学术论坛暨中期汇报
发布时间:2020-09-30   访问次数:890   作者:

2020925日,化工学院跃升计划学术论坛暨中期汇报在实验十六楼108会议室召开。

  1 化工学院领导、外校专家和“跃升计划”教师合照

跃升计划学术论坛暨中期汇报由化工学院李春忠院长主持,朱学栋书记致欢迎词。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忠伟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幸红教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学同研究员、Wiley出版社沈睦贤博士、浙江大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靖岱教授、同济大学欧洲科学院院士、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罗正鸿教授和史迅教授应邀参加了学术论坛和中期汇报评审,化工学院5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 跃升计划学术论坛专家报告

25日上午,陈忠伟作了题为“Rechargeable zinc-air battery”的报告,从结构设计、催化合成和机理研究三个方面,讲述了锌-空充放电电池中的研究最新成果。张幸红以“超高温复合材料的强韧化与抗氧化协同及其在新型飞行器中的应用”为题,从氧化及热力耦合失效机制、材料宽温域强韧化/抗氧化协同等方面出发,讲述了超高温放/隔热材料制备中的前沿研究成果。张学同介绍了“气凝胶的功能设计、控制合成及应用”的研究内容,从气凝胶大规模应用存在的科学问题与技术瓶颈出发,向化工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分享了他对凯夫拉气凝胶纤维、氧化硅气凝胶纤维和石墨烯气凝胶的深入研究。旨在提高师生们的投稿和写作水平,沈睦贤博士作了题为“Publishing with Wiley”的报告,详细介绍了Wiley出版社的各类期刊,重点介绍了Wiley高水平文章的写作和投稿过程注意事项。

3 “跃升计划”汇报现场

925日下午,化工学院2019年入选“跃升计划”的16位青年教师进行了中期汇报,七位专家对入选“跃升计划”一年以来的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进行了评审。专家在听取汇报后逐一与青年教师们交流了研究思路和方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督促青年教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主战场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力争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最后,李春忠对各位专家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了感谢,并要求青年教师坚持四个面向,不断提升自己和团队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任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大力促进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化工学院的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