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召开“绿色化工+一流专业+工程认证”专业必修课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01   访问次数:469   作者:

为响应“绿色工程教育”的专业教育发展方向,研讨各门化工专业必修课程对绿色工程教育12项原则的支撑,同时,也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一流专业”建设与“工程认证”做准备,2020624日上午,化工学院副院长郭旭虹教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责任教授周兴贵教授,化工学院院长助理吴艳阳和化工系主任宗原会同化工专业必修课课程负责教师在实验十六楼108室召开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绿色化工+一流专业+工程认证“专业必修课程研讨会。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产品工程系主任赵世成和部分轻化工专业课任课教师。


院长助理吴艳阳首先在会上介绍了专业必修课程建设近期任务,特别是绿色工程教育的12项原则与专业课程的关系,并一一解释了12项原则的内涵。同时,吴艳阳强调,根据新的要求,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必须增加思政元素,确定绿色工程教育12项原则的支撑点,且增加的课程思政内容要能够体现在课程考核中,并提醒各位教师注意:课程思政不等于绿色工程。

接着,化工系主任宗原布置了近期要完成的有关绿色工程教育,一流专业建设,工程认证的工作,对工作内容进行了分工,要求化工专业各专业必修课程团队认真梳理课程的先修课程,并在630日之前提交所要求的材料,如修订后的新的教学大纲,课程知识点图谱和最近一次课程期末考试后的课程质量分析报告等。同时,会上各课程负责教师认真梳理讨论了绿色工程教育的12项原则与课程的支撑关系,对其中不清楚的地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如第11项的生命周期后商业化处理等。

最后,副院长郭旭虹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讨论的内容,指出绿色工程教育在国内刚刚起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作为一流专业要带个头,以工程认证为契机,将工程认证,一流专业建设和绿色工程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先尝试着进行一期建设,国外有关绿色工程教育的原则不一定适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但可供参考,不完善的地方可在二期建设的时候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