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年度人物”崔然——不负韶华勤追梦,全面发展正青春
发布时间:2020-06-24   访问次数:1035   作者:

大学生年度人物崔然——不负韶华勤追梦,全面发展正青春

 

以青春之小我 创时代之大我

以青春故事

成为新时代青年的强有力代言

他就是

2019年度华东理工大学

大学生年度人物

崔然

 

 

 

个人简介

崔然,化工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共青团员。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第20届研支团团长。带领支教团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教育扶贫任务,并联合创设醒狮行动公益创业项目,获得互联网+”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国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等10余项荣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积极参与花梨梦线上辅导计划,为云南乡村300余名青少年提供线上教学服务,并获得知行计划大学生乡村教育奖银奖

 

 

励志

 

立场坚定、意志坚强

崔然同学自入校以来,时刻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18年毕业后,积极投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与基层扶贫一线工作者、党员并肩作战

 

求实

 

大胆思考、细心实践

崔然同学积极投身于各类社会实践,社会实践经历丰富;在农村支教的一年中,崔然承担了当地小学语文、外语、德育等基础学科教学,累计课时量超过850小时。同时兼任班主任、教务管理等相关岗位。在立足本职教学岗位的同时,他创新了学生、教师、家庭三维度支教模式,为当地100余人次老师带去了办公软件操作及教学资料检索课程,为当地家长带去了亲职课堂。更新了当地基础教育手段,构建了当地青少年全方位家校协同的健康成长环境,以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脱贫攻坚。

 

醒狮行动暑期夏令营

在准备支教的时候,崔然发现单纯地依靠热情去做公益远远不够,为了能让志愿服务以更长远的方式持续,崔然组织了超过2500份的问卷调查和50余次深入访谈,并联合多方力量,开展了醒狮行动青少年启志增能公益创业项目。希望能通过线下系列主题活动课和线上常态化互动结对,引导同学们观世界,爱家乡,激发他们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自我认同、集体认同和乡土认同。该项目已走出云南,在江西、浙江等全国多地开展了1200课时、覆盖6000余人次的启志增能培训,助力广大中国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内生动力提升,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云支教远程课堂

19年返校入学后,崔然牵头开展云支教远程课堂项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崔然利用云支教,为农村儿童、防疫一线人员子女,提供远程教学服务,项目累计受惠1000余人次。相关事迹被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上海教育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展现了华理学子风采,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勤奋

 

自信自强、创业创新

 2019年,崔然同学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率领团队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支教任务,创新了学生、教师、家庭三维度支教模式,开辟了互联网配对帮扶、第二课堂、云支教等全方位教育帮扶手段。个人服务时间超过2500小时,牵头建立了超过300人的贫困生数据库。联合创设醒狮行动公益创业项目,组织编写的相关教案集总计180个课时,10万余字,并在全国多地完成了1200余课时的启志增能课程,累计受惠6000余人次。参加各级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大赛,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全国金奖、知行计划大学生乡村教育奖银奖、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特等奖等奖项。

 

明德

 

复合发展、播种希望

崔然同学自幼学习钢琴,热爱音乐。大学期间,曾入选华东理工大学合唱团,并随团参与上海、央视等多次演出;该团曾荣获国内、国际众多荣誉。同时崔然同学也将自己的特长充分应用到支教事业中,为当地学生开发并执教了音乐鉴赏课堂电子积木等特色课程。崔然还带领队员们结合自身特长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得道第二课堂,开办了3D打印课外兴趣小组。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受教学生的观察能力、工程思维,打破了农村物质、资源受限的天花板,拉近了城乡教育差异。

 

同时崔然在体育运动方面也有所专长,自幼学习乒乓球。大学期间,入选校乒乓球队,并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乒乓球比赛,荣获全国三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在本职支教教学外,崔然同学也在服务地学校开展了针对住宿生的乒乓球教学,丰富了当地青少年的课余活动。充分发挥了个人的全方面优势。

 

崔然同学热爱祖国、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进步;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品德高尚、社会责任感强;在学习、工作、生活、服务同学等方面起到表率作用;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个人。

 

寄语:

从五年前在全家人的注视中拆开藏有录取通知书的红色信封,到通过音乐、体育特长和创业实践为校增光,用学术手段关注环保问题,再到用公益创业、用志愿服务号召带领身边的人一同为社会创造价值。在华理的时光教会了我自主学习,为我各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平台;有幸,勤奋求实成为了我在华理最大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