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组织“四史”主题教职工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0-06-18   访问次数:449   作者: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结合两会热点,618日,化工学院邀请我校法律顾问、法律硕士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副教授为学院全体教职工作题为《民法典的“前世今生”》的专题报告。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主持报告,党委副书记高艺霞、副院长方波、副院长郭旭虹以及学院103名教职工在线参加了报告会。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秦涛首先讲述了民法典的前身《大清民律草案》和《民国民律草案》的起草,以及1954年以来民法典66年的编纂历程。之后通过社会热点案例诠释了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内容涉及每个公民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婚姻家庭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追求的是“以人为本”的价值认同,凸显了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最大化保障。

    本次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专业又贴近生活,为化工学院教职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深入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