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化工研究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3   访问次数:712   作者:

    疫情蔓延,牵动你我。这是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防疫战。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中,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师生齐心战“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使命与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师生齐心战“疫”

    面对疫情肆虐,化工学院不断推进师生的互联互动,要求导师、兼职辅导员等专任教师与研究生建立更为频繁的线上交流,及时掌握学生情况,精准施策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咨询和困难补助,以实际行动践行“在一起”的铮铮誓言。学院领导主动关心抗击疫情中担任志愿服务工作的同学们,并给予鼓励和支持。

携手相伴,传递温暖

    工艺192班湖北籍学生党员王思潭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说到:“我们的工作包括每天定时询问湖北籍学生在家里的情况,关心同学们的近况,及时发现是否有同学心理受到疫情影响;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运用好新媒体公众号以及微博等做好工作总结和宣传工作。

我在这里,与你们同在

    19级秋博班博士生胡元午同学身处疫情严重的湖北省十堰市,他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学院老师每日了解、统计湖北疫区同学的身体健康情况,收集和整理防疫知识分享给疫区同学并及时辟谣不实信息。胡元午认为,打赢疫情战最关键的是人心,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纵然黑夜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工程193班的学生党员郭天瑞同学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发展的最新消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当得知村口需要志愿者轮班值岗时,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黑龙江的冬天寒气逼人,值班条件十分艰苦,但郭天瑞同学仍然坚守岗位。“疫情虽然严重,但只要我们心是暖的,一定会迎来最终的胜利。”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工程195班的学生党员宣雅妮同志回家后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主动联系甘肃省白银市凤凰民都社区,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紧锣密鼓的抗疫行动中,主要负责协助小区工作人员宣传疫情信息,粘贴宣传标语并自制回收废口罩袋。宣雅妮同学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与疫区人民共同努力,希望自己的微薄力量可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她表示,这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工程194班学生党员周鑫在这个春节义无反顾报名参加江苏省泰兴市村委会志愿者工作,在道口查控轮班执岗。作为一名刚刚转正的共产党员,周鑫深知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道口查控也许是枯燥的,也许条件艰苦,但是他仍然在这个时候冲在前面,保护人民群众。“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那句掷地有声、振奋人心的发言,他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一定会胜利!

点点星火,漫天光明

    工程184班入党积极分子崔永前同学回家后积极参与到黑龙江省大庆市铁人二村社区抗疫工作中,协助街道宣传防疫知识,了解省外学生回家所坐车次、车厢座位号、始终点、日期等信息,并且对他们进行两个星期的身体情况记录。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指示要求“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崔永前表示,这是我们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工作的指南针。现在要保持距离,正是为了明天人与人之间更亲密,我们继续努力。

为战“疫”汇聚热血力量

    2月7日,工程174班谈金辉同志参加了嘉定区曹安路道口检查站抗疫志愿活动,此地是上海和江苏的交界处,来往车辆极为密集,工作中,他主要负责引导每辆车的人员扫码填写来沪信息,查看车上人员的身份证与填表完成后的短信报告并进行核对,用额温枪测量车上人员的体温。当天从晚上18点奋战到了凌晨24点,谈金辉真实地感受到这份工作的辛苦。“那些一样和我们奋战在此的专业医护人员,交警等工作人员更为不易,希望我们志愿者的付出能为他们减轻一份压力,为这次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年轻热血力量。”

坚信“多难兴邦”

   自疫情防控以来,工硕182班袁学良同学第一时间找到江西省丰城市剑南街道津头社区,申请加入到抗击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袁学良(图左)的任务是在小区门口检查点负责巡逻组织大家做好防护,同时阻止人群聚集。对于自己的工作,袁学良同学表示,体会到了一线抗疫工作者的辛苦,更感受到了国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和坚强决心。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我们看到疫区人民的苦难与悲痛,也见证了这重重困难下满溢出的温暖。坚持在工作岗位的他们,是黑夜里的星星。一个个有着滚烫灵魂的人,有着从心底里迸发出的光和热,为我们点亮疫期的黑夜。

灾难不值得歌颂,但在灾难中将萤火汇聚成灿烂星空的同胞,值得被歌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