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组织师生观看京剧《梅花簪》
发布时间:2019-11-20   访问次数:410   作者:

    为了更好的激发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17日晚,化工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150余人走出校园践行“京彩化工”,前往上海戏剧学院观看大型新编京剧《梅花簪》。



   《梅花簪》是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新创剧目,获得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立项资助和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11月全国巡演第四站来到上海。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张璇和“戏剧梅花奖”得主凌珂担任主演,以朝代更迭、生灵涂炭的特殊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充满家国情怀、凄美悲壮的爱情故事。

    观剧后,同学们反响强烈,“太棒了!第一次进剧场体验到了京剧的美”,“借助梅花簪这一普通事物将国恨家仇、凄美的爱情故事融合在一起,给我很大触动”,“唱腔优美,情节生动,表演细腻,突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同学们被精彩的演出所打动,纷纷发表感想。演出结束后,主创人员与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葛倩倩表示非常高兴这么多青年学生来观看《梅花簪》,并希望京剧带给更多年轻朋友美的体验和享受。



    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党建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性教育有机结合,成为课程思政的有效延伸。爱国主义情怀,家国情怀,文化自信润物无声地扎根学生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