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腔古韵展风华,“京彩化工”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9-10-23   访问次数:326   作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化工学院把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一流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京彩化工”实践活动,拓展第二课堂,引导学生走进剧场观看高雅艺术,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艺术情节,提升审美能力,探索新时代艺术美育和党性教育相结合育人模式。

    711日,化工学院辅导员于靖、姜贤武、阿曼、杨腊与1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虹桥艺术中心共同观看了由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史依弘主演的新编京剧《新龙门客栈》。剧中,史依弘“一赶二”,前饰飒爽聘婷的金镶玉,后饰冷若冰霜的邱莫言,将这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女人演绎的惟妙惟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82日,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化工学院辅导员姜贤武带领17级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上海城市剧院观看了由蓝天主演的现代革命京剧《智取威虎山》。蓝天作为上海京剧院第六代“杨子荣”的扮演者之一,曾受邀为华理师生带来“艺革命初心、担时代使命”的主题党课,讲述革命英雄杨子荣的舞台艺术形象,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观看演出,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杨子荣的英雄气概,被他共产党员的沉着冷静、勇敢机敏、忠臣担当高尚品质所感染。观看演出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退伍士兵资源171班张正雄感慨道:“从精彩的唱段中可以看到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战胜敌人的历史画卷,党和军队和人民心连心,任何艰难险阻都能战胜! 尤其是“我们是工农子弟兵一段,对于我来说,更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让我重新回味了军旅生涯的滋味


    103日,壮丽新时代, “京”彩展华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三代“杨子荣”版《智取威虎山》在上海城市剧院上演。上海京剧院六位“杨子荣”何澍、李军、傅希如、蓝天、吴响军、赵宏远同台亮相,不同的风格演绎出同一个为党为民的革命英雄,带给观众深刻的印象。化工学院思政党支部教师与学生一同观看了这一场精彩绝伦的国粹盛宴,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爱国主义党课。



    据悉,化工学院自获批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来,不断在德育美育育人方面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京彩化工”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体味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