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宋礼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16   访问次数:1031   作者:

        91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宋礼教授应邀来化工学院,作了题为碳基单原子催化剂的设计与表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宋礼教授介绍了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即碳基单原子催化剂的设计与表征。单原子催化剂比传统纳米颗粒更能发挥金属原子尤其是贵金属的利用率,同时量子尺寸效应、局域结构效应以及金属-载体界面效应更加明显,这使单原子催化剂在催化反应过程中能够表现出高活性和高选择性。宋礼教授首先对碳基单原子催化剂做了介绍,阐明了团队研究的出发点和目标,主要基于材料的精细表征,研究不同维度纳米碳载体的单原子催化剂。后又介绍了一维碳纳米管和二维石墨烯负载M-N-C分子构型单原子催化剂以及零维碳纳米洋葱负载铂单原子催化剂的设计及其载体效应。



    最后,化工学院的师生提出了存在的疑问并跟宋礼教授交流了想法,宋礼教授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师生的疑问,也积极欢迎大家朝着这个方向继续探索,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