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化工学院开展“长三角石化行业智能制造和一体化发展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19-09-02   访问次数:354   作者:

2018819日至829日,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长三角区域,走访石化行业多家企业、化工园区以及高校、政府部门开展实地调研,从产业端了解石化行业智能绿色、节能降耗和创新一体化发展情况。本次实践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带队,来自化工学院、信息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四位教师随队指导,跨学科覆盖本硕博二十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智能生产•绿色规范

在卫星石化平湖基地,团队成员就我国石化行业一体化发展情况、石化行业的发展问题、石化行业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的发展趋势,及化工科技人才的特点与需求,同卫星石化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访谈和交流。同时调研团队还实地参观了卫星石化的生产基地、中央控制室,深刻了解到新时代化工生产基地已不再是“靠人力、靠眼力、靠体力”的传统生产模式,而是变为集“精准化、监测化、绿色化”为一体的全智能生产基地。  


转型中谋发展•挑战中迎未来

实践团队走访调研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镇海炼化分公司、安庆石化分公司、金陵石化分公司,着重就全国石化行业发展历程中,作为开创性类公司在日益复杂的竞争环境中及绿色化、智能化、合规化转型发展中面临的挑战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镇海炼化座谈会中的八位企业代表中有七位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在提及大学育人作用与企业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时,镇海炼化充分肯定了华东理工大学在本科和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无论是在生产一线、产品研发、还是行政管理岗位,都有华理毕业生勤奋求实的身影。

 

人才培养为基Ÿ创新发展为翼

实践团队走访了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飞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长虹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精细化工领域新型民企。企业需要既懂石油化工生产流程又掌握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信息技术人才缺乏,导致企业信息技术系统的建设达不到应用的水平,投入后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而复合型人才更有助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优化人力资源结构。


携手育人Ÿ共享成果

实践团队走访了南京工业大学和安庆高新区管委会,从高校育人体系和政府部门支持服务体系出发,共同探讨新时代工程人才的培养模式和优化路径。南工大化工学院老师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经验,以知识竞赛为手段、意识培养为目的,大力培养、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化工人才的成长、成才铺路架桥。安庆高新区管委会为引进人才和新型企业孵化提供了较多优惠政策和资源倾斜。

本次实践项目聚焦化工科技人才的特点与需求,运用EHS理念为新时代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出建议与指导,为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撑作用,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参与师生获益颇多,搭建了高校、企业、政府之间携手育人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