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选手在2019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东区赛上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9-07-26   访问次数:1155   作者:

717-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的2019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东区赛,在江西南昌大学举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四省一市53所高校的114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我校学子在比赛中发挥勤奋求实,积极进取的精神,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华东理工大学参赛队分别获得了特等奖、二等奖和仿真单项奖。并取得了进入总决赛64支队伍之一的入场券。

比赛内容分为化工原理理论、化工单元仿真操作和化工原理实验三部分。本次区赛的理论笔试中不仅增加了多项选择,更加大了与实验相关联的理论与计算测试;化工单元仿真操作与分析中,沿用了实验仿真、化工实验安全与分离过程单元操作的队员独立上机;化工原理实验由3名队员合作完成现场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的撰写,除提供任务书外减少了参考资料的提供,使大赛更具竞争性。

19日上午,华东区赛闭幕式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东区赛组委会主任,我校副校长辛忠教授发言致辞。他以两个关键化学品中的痕量杂质对电子工业的影响,生动精彩地阐明了化工素养的重要性。并鼓励参赛选手正确看待获奖与否,同时强调参与的重要性。他还鼓励同学们今后要更加看重实践能力的培养、观察实验现象及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重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培养,更加重视实验现象及结果的分析整理与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应善于从实验中总结发现真知,并用科学规范的语言呈现出来。

创新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通过本次竞赛的组织与实施,开拓了学生的专业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了团队合作精神,有利于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新工科”建设,结合工科的新要求,助推大学生提升化工专业素养,不断追求、勇于探索,力争成为工程教育的“领跑者”。

决赛颁奖典礼现场

我校获特等奖选手上台领奖

我校参赛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