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绿色工程教育”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
发布时间:2019-07-21   访问次数:650   作者:

716日上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上海市学位办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教务处、化工学院、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9年上海市“绿色工程教育”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幕式在我校商学院406会议室隆重举行。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教授、上海市学位办代表吴庆全老师、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赵劲松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学庆教授、化工学院书记朱学栋教授、副院长郭旭虹教授、副院长刘殿华教授,联合化学反应工程所所长/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赵玲教授及来自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21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10名优秀学员出席了开幕式。刘殿华主持了开幕式。

   会上,吴庆全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此次暑期学校的研究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对积极参与和支持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广大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上海市暑期学校是上海市自2008年开始实施的重要创新计划品牌项目,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学术成果、激发创新思想、深入探讨学术问题的平台。他希望学员们充分把握这次机会,好好交流,并预祝本次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随后,辛忠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前期的深度调研和策划,本次暑期学校选择了“绿色工程教育”这一主题,是切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把握了时代脉络、时代需求和行业呼唤。他指出本次暑期学校旨在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搭建交流创新思维、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热情的学术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研讨工程教育特定的教育特点和教育规律,探索绿色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本次暑期学校为期两周,包括前沿讲座、学术讨论和参观化工实验室、化工园区等几个环节,将围绕“绿色化工技术、绿色化工产品工程、化工可持续发展、化工与生态环境、化工过程安全、化工伦理与教育”六大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讲授绿色工程教育理念,并介绍其与高新技术相融合,在化工学科最前沿领域中的应用。

  

    开学典礼结束后,赵劲松和郭旭虹分别为暑期学校的学员做了精彩报告,赵劲松做了“重大化工事故原因伦理解析”的报告,列举了近年来石油化工行业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介绍了石化行业安全生产现状,对事故原因从工程伦理层面进行了解析,学员们受益颇多。郭旭虹教授以“利用材料化工的方法构建南疆防风固沙体系”为题,介绍了团队利用化学方法固沙植树的原创性工作,并与学员进行亲切交流,为学员答疑解惑,互动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