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钟院士应邀来化工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3   访问次数:631   作者:

     3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洪钟应邀来化工学院,做了题为“气固流态化理论与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主持。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副院长赵双良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院士首先从气固散式和聚式两种流态化角度介绍了强化气固流场的调控手段,包括颗粒和流体设计等内因和操作条件、外力场、床型和内构件设计等外因调控方法。随后就内构件设计调控方法详细阐述了挡板对气固流化床中宽颗粒停留时间的调控影响,并从计算机模拟角度说明了对气固流场非均匀结构准确预测的重要性,介绍了两流体模型与局部构效模型相结合在流化床反应器模拟调控与放大的广阔应用前景。最后,以前瞻性和开放性视野提出了气固流态化学科理论和技术应用未来的研究方向。报告会结束后,李院士与参会师生就平时科研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探讨交流,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主要从事气固流态化方面的研究,将多相流基本原理与散料力学结合,建立了两相流理论以及垂直和倾斜移动床气固流动模型,是我国流态化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

    现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学术期刊“Particuology”计算机与应用化学工程研究编委。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撰写并出版中英文专著4部和6章,获授权发明专利2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