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先进材料》报道我院在超疏油表面设计领域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8-09-17   访问次数:1305   作者: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许振良教授课题组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Levkin教授课题组合作,在超疏油表面设计领域取得较大进展。研究成果在材料领域的权威期刊《先进材料》以“Superoleophobic Slippery Liquid-Infused Surface: Combining Two Extremes in the Same Surface”为题发表(Adv. Mater. 2018, 1803890,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1803890)。

超疏油表面能够排斥各种表面张力的液体,因此在自清洁、防腐蚀和液体分离等领域中具有重要应用。目前,超疏油表面主要通过结合低表面能材料和多重凹型微结构制备得到。然而,这些超疏油表面仍具有较大的固液接触面积,对液滴表现出较大的粘附力。

为解决该问题,课题组利用3D 激光直写技术制备得到了具有纳米粗糙度和多重凹型结构的微柱阵列,然后将润滑液灌注到微柱表面获得了光滑型超疏油表面(如图所示)。液滴接触角和粘附力测量结果表明,该表面不仅能够对各种表面张力的液体表现出高于150°的前进角和小于10°的滚动角,且对液滴表现出了更低的粘附力。该新型表面集超疏油性和超光滑性于一身,对于制备低粘附、防冰冻、抗污染的超疏水或超疏油膜表面有着十分重要理论指导与实际应用的意义。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博士研究生董哲勤,其导师为化工学院许振良教授。许振良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长期从事新材料、资源环境、海水淡化等领域的研究,研究工作在Adv. MaterSmall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J. Membr. Sci.Environ. Sci. Technol. Lett.AIChE J.Chem. Eng. Sci.Ind. Eng. Chem. R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同时,许振良教授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化学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