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召开计算化学工程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1-06   访问次数:319   作者:

    利用虚拟计算手段来研究化工过程及产品的开发和设计是化学工程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为更好瞄准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充分了解要计算化学工程领域需突破的技术和所需软硬件支持,同时也是为更好在青年教师间的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于1023日组织召开计算化学工程专题报告会。



    会议首先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的葛蔚教授做专题报告。葛教授结合其团队的实验成果,从如何认识多尺度结构,模拟计算相比于传统实验的优势,多尺度结构对模拟计算的挑战,以及列举应用于不同领域的模拟实例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展示了模拟计算的概况和进展。葛教授精彩的报告激发了老师们对于模拟计算的更多方面的思考,报告后,他与青年教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朱贻安、刘振等十余位老师依次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精彩的报告,内容涉及分子计算科学包括量子力学层次、统计力学层次、介观层次、宏观层次以及连接各个层次的对接技术,引发大家的深度思考和讨论。



    报告会上,各位老师都分享了自己对化工计算的认识,也提出了面临的挑战,并一同分析研讨。赵双良老师提出了关于计算化学工程平台的建设,用以开展化学工程基础研究,并为其他平台方向提供理论支撑。会议的最后,各位老师就计算化学工程平台的建设,各抒己见,提出了各自宝贵的建议。本次会议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