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践】逐梦青春,化工川行:领略川大悠久历史,感受川大创业文化
发布时间:2017-08-04   访问次数:460   作者:

一一四川大学承文翁之教,聚群贤英才,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近日,由本科、研究生共同组成的华东理工大学赴蜀渝“智慧树,教育行”社会实践团队浩浩荡荡的出发了。经过一天的车程,团队来到四川大学。

  

参观川大校园


    求根探源,川大校史那些事儿

    校史的研究和展示对于一个大学的重要性毋庸赘述,各个大学都重视校史馆的建设,而川大校史馆则是我国高校校史馆里规模较大、内容较为丰富、比较具有代表性的。

    走进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团队对川大的教育历史和教育精神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走过了百余年沧桑巨变,川大也历经了近代史上的巨大变迁。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承载着它优秀的办学风格、地域学术传统、巴蜀文化土壤等,而川大校史馆展览的内容也深刻地诠释了其独到之处。

  

参观川大校史馆


    促膝长谈,化工教育那些事儿

    四川大学作为老牌的985综合性高校,在学生培养、“互联网+教育”方面有诸多创新的方法,因此团队联系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就理工科学生培养、“互联网+教育”等诸多方面展开讨论。

  

与川大化工学院座谈会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姜利寒表示,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本着“求真务实,朝气蓬勃,崇尚事业,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如让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到工厂实习,采取双导师制,加强学生的就业实践培训;采取分类指导的方法,对计划要出国的学生、提前攻博的学生、考公务员的学生及准备进入企业工作的学生进行分类培养、专项辅导并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效果。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于靖、团委副书记王梦雪及辅导员强莉则介绍了化工学院的就业、学生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例如,在本科就业指导工作中,成立女性储才班以解决目前本科生存在的优秀女生多、就业方向迷茫的问题;在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大量输送优秀高素质人才进入相关优质岗位等。

  

    走访实践,川大双创那些事儿

    下午团队在川大优秀创业学生的带领下乘坐川大校车,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的创业基地参观。早在2015年,川大就已经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制定实施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川大学生讲述川大创业机制


    相比于诸多高校,川大的创业机制显然更趋于成熟,也更具备活力。据了解,川大建立创业汇,为有想法的同学免费提供场地和资金,来将创新创业想法落地。同时打造创业空间,为本科生提供创业讨论、竞赛指导的场所,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此次与四川大学的交流活动,促进了华东理工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友好往来,相信彼此的交流,能够给双方在人才培养、就业创业方面许多启发,在学生未来成才方向上也能够铺下更好的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