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实践】观绵竹教育发展之路,阅重庆信息建设之途
发布时间:2017-08-04   访问次数:303   作者:

一一教育信息化的目的是培养跨世纪的创新人才从而实现教育的现代化。

717日至21日,为调研蜀渝地区“互联网+教育”建设情况,华东理工大学赴蜀渝“智慧树,教育行”社会实践团队(以下简称团队)赴绵竹市各通讯公司、教育局、学校和重庆市电信公司展开了多方位、深层次的调研。


信息创新,曲折之路

17下午,艳阳高挂暑气正浓,在王梦雪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出发前往绵竹市教育局,绵竹市教育信息与装备中心主任朱贵彦就绵竹市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朱主任阐述绵竹市信息化建设情况

  

自第五次信息革命以来,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而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其中关键一环,备受绵竹市政府重视。为给中小学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绵竹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沿,早在2003年就已规划教育城域网,分别在2004年,2009年进行了第一次及第二次硬件更换,并在2017年即将启动第三次硬件更换,三通两平台建设业已基本完成。

绵竹市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斐然,但朱主任告诉团队,建设之路遍是曲折荆棘,在初期推广过程中更是遭遇许多困难,尤其是多数老师不了解电脑等硬件设施的功能,在电脑使用过程中,学校教育人员缺乏相关的技术操作知识,使其能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此外,部分老教师对电子备课有强烈的排斥心理等问题至今仍旧存在,教育信息化的推进依旧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而针对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较大的现实客观问题,朱主任也提出了“希望国家能从顶层建设出发,制定相关政策,如周期性更换硬件设施制度”等建议和希冀。


立身教育,以人为本

一一18日,团队来到了四川省绵竹中学,并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历史悠久,满载情怀,独具特色的校园建筑,领略到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以及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立志立身,从来紫岩有高山,实学实行,莫将青史让前贤。”四川省绵竹中学围绕“立身教育”这一核心理念,将六百年书院文化和百年现代教育思想融合、传承,形成绵竹中学师生特有的精神气质。

同时,为贯彻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一届人大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团队在高二一班围绕“互联网+产生的时代背景、互联网+教育的构成要素及优势,以及当前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挑战应采取的措施”,结合学生特色,展开了“互联网+教育”宣讲活动,并通过BLU平台、山东青岛第五十八中学、北京市十一学校等案例分析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互联网+教育”的相关概念,宣讲过程中,团队成员与同学们展开了积极互动,同学们认真填写了“‘互联网+教育’进城镇”调研问卷。


团队进行互联网+教育宣讲

  

此外,团队也到七一西街小学、绵竹实验中学、南轩中学、常青藤教育机构及思嘉腾教育机构等多地进行了“互联网+教育”相关调研。


学企结合,对话绵竹

  徐徐的夜风还未来得及驱散昨日的暑气,初升的红日又带着新一番的热浪主宰了大地,踏着曙光,实践团队于7月19日上午来到了绵竹市电信分公司。在政企部副主任郭女士的耐心解答下,团队了解到电信目前开发推广的软件主要有翼校通、翼卡通及智慧校园,其功能包括考勤、消费、水控、电控、图书馆管理、通话、家校互通等,产品覆盖了绵竹市三分之一的中小学,市场占有率达33%-35%


采访政企部郭女士


此外,团队也到当地多家电信及移动营业厅分发关于互联网+教育的调研问卷。调查发现,在民众心中,当地教育信息化建设仍存在推广力度不够、传统沟通方式满意转变、家校联合程度不够基础设施欠缺、使用意愿不高问题这也应成为政府和企业应当努力的方向。


走进电信,续航重庆

721日,团队来到重庆,拜访渝中区电信分公司对当地“互联网+教育”情况进行调查,并在当地通讯营业厅分发了调研问卷。

在与公司政企部副主任陈思懿、校园客户经理张亮、支撑张扬和校园团队长毛倩的交流中,团队了解到重庆市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分别推进“数字教育”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目前全市已经有95%区县建成教育城域网,“校校通”建成率达到85%78%的普通中小学、100%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已经建成了校园网。


拜访渝中区电信分公司


与绵竹相似,重庆电信也开发建设了一定的教育软件如校园一卡通、掌上智慧校园等,但电信在重庆信息化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相对更少,仅20%。同时,陈主任提出重庆教育信息化中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统一规划、信息孤岛严重等问题。

在前期调研和各位领导、老师的交流中,团队认识到“互联网+”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在我们的行动和努力下,能将“互联网+教育”的思想和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对“互联网+教育”的普及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团队成员陈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