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界面介尺度理论与模拟国际研讨会成功落幕
发布时间:2017-06-16   访问次数:866   作者:

      


2017611日,为期三天的“表界面介尺度理论与模拟”国际研讨会(英文名称“Mesoscale Theory and Simulation for Interfacial Problems”)成功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化工学院共同举办,界面科学与热力学课题组承办。

 

本次会议主题包括:介尺度现象与实验研究;模型与理论以及计算方法与模拟。会议邀请到了美国工程院院士、北卡州立大学化工热力学专家Keith E. Gubbins教授,北卡州立大学Erik Santiso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化工系黄亮亮教授等国外学者,也邀请到了南京工业大学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陆小华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杰青基金获得者王建国教授、浙江大学王琦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海内外参会代表共计50余人。大会瞄准国内外关于介尺度问题研究的前沿和最新进展,旨在为该领域研究人员提供一个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

 

本次会议共26场专题报告,包含了界面热力学、统计力学、分子传递实验与理论、量化计算及其应用、高分子科学以及不同尺度下的计算机模拟研究。会议中,专家们就各自的研究进展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和工作交流,现场氛围热烈。在会议的总结阶段,陆小华、刘洪来教授等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和和归纳,同时对介尺度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陆小华教授提出从事理论和模拟研究的科研人员要有危机感和使命感,“要‘放下架子’,实实在在地解决实验中存在的问题;既要坚守好基础研究的阵地,又要从新的研究成果中不断获取动力”。刘洪来教授提出表界面领域不同方向的介尺度问题研究可以互相借鉴、合作集成、聚焦重大问题,做出有特色有显示度的成果。

 这是界面科学与与热力学课题组连续第三年举办的表界面介尺度问题研讨会。介尺度问题的研究涉及到化工、化学、物理、生物、数学等各学科领域交叉,加深对介尺度问题的理解,推进介尺度问题的研究,具有普遍而深刻的科学意义。此次会议为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交流探讨、互相学习的平台,促进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