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研究生开展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17-04-07   访问次数:237   作者:

    201745日,化工学院全院研究生在六大进行研究生安全教育,旨在提高研究生的责任心、增强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安全教育由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殿华老师主讲。刘老师从事故案例分析、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实验室注意事项三方面展开进行。

    刘老师从北京理工大学、高雄医大附院等实验室发生的实验室爆炸事故引入,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开展安全教育。提醒同学们,身处实验室就应该要高度集中,不能松懈。实验室中一个微小的不规范操作都有可能引起一场灾难。并且点出了安全问题的根本原因:安全意识的淡薄与责任心的缺失,以此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时刻谨记实验室安全规范。

    随后,刘老师结合学院目前实验室的现状,为同学们分析了实验室潜在的危害,并且提出了以预防为主的安全责任意识。要求同学们在课题开展前做好实验药品及关键设备的安全评估工作,并且具备应对实验室突发状况的能力,强调了实验前准备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最后,刘老师以“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更不被别人伤害”这段警句结束了本次安全教育,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责任心、增强安全意识,为营造良好的实验氛围做贡献。

    本次安全教育全面、深入地为同学们叙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完善安全评估方案,旨在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相信从老师到学生,化工学院在实验室安全上将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