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华昌、赛科,铸就卓越梦想
发布时间:2017-01-16   访问次数:360   作者:

    天高云淡,风和日丽,113日下午我院15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班一行35人先后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和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通过讲座、展示介绍、现场参观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展示了各自企业的文化与化工生产。

    同学们抵达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后,先在公司的会议厅里观看了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的宣传片,对该公司有了大致的了解。同时对华昌树立民族品牌这一目标有极高的评价与肯定。随后,同学们分批参观了工厂和展示厅。一进工厂同学们就闻到一股浓重的树脂的味道,工程师也向同学们大致介绍了产品的工艺流程,对乙烯基酯树脂有了更为详细的了解。在参观展示厅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了华昌公司的精神使命、愿景以及对乙烯基树脂这一领域做出的贡献。卓越班的一位同学感慨道:“通过对工厂的实际参观真正感受到了一线工人的不易,也对我们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离开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同学们来到了赛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一进公司就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强烈的安全意识。首先,同学们在会议厅先看了安全教育片,在掌握了安全须知,换上安全服,戴上安全帽,穿上工作皮鞋后,才开始参观之旅。工厂设计得井然有序,每一块都分得很清楚,同学们主要参观了聚苯烯的工厂区域,通过工程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对储罐、相关的阀门和相关的工艺流程都有了些许的了解,同学们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相结合,使理论可以应用于实际。参观途中,同学们可以随时感受到工人们高度的安全意识,比如,只能在特定时间和特定的吸烟点处吸烟,每一个路过的工人都会检查参观人员是否遵守安全要求,并会对没有做好安全措施的参观人员予以警告。坐在返程的车上,有几个卓越班的同学都在感慨自己安全意识的淡薄以及工人们对安全的重视。的确,如果没有安全做保障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变得没有意义。这对同学们都敲响了警钟,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生涯里相信安全都会成为我们的首要原则。

    一天的参观学习与交流使同学们充分了解了现代化工厂的大致情况,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相信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对于专业知识和实际结合以及化工安全意识方面的重要性有更高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