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基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李峰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6-12-02   访问次数:1857   作者:

报告题目:碳基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

报告时间2016-12-0614:30:00

报告地点:徐汇校区实验十六楼110会议室

报告人:李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主办单位:化工学院

内容简介:因清洁能源等方面需要,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如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和锂硫电池)成为研究的热点。而在各种电化学储能体系中,碳材料都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如电极材料、导电剂及复合基体等,特别是近期出现的各类新型碳材料,为电化学储能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并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展示了我们研究部在碳材料,特别是以碳纳米管和石墨烯为代表的纳米碳材料,在典型电化学储能器件(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和锂硫电池等)、柔性电化学储能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碳材料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报告人简介:李峰,博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5年南京化工大学(现南京工业大学)本科毕业,随后在成会明研究员指导下,于2001年获得中科院金属所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在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部,从事电化学能量储存与转换用碳基纳米材料及器件的制备和应用研究。在碳纳米材料的结构及表面状态对电化学储能体系的电化学过程的影响规律、碳基电化学储能材料的制备、新型电化学储能器件的设计与应用探索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解决了碳纳米材料在电化学储能材料和器件中应用的一些关键问题,并研制出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和柔性器件用碳基电极材料及电化学储能器件,部分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在Adv MaterAngew ChemAdv Energy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相关论文被SCI论文他引超过16000次,其中一篇论文入选2014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论文,接近30篇高引用论文,入选美国汤森路透集团2016年高被引用科学家名单(材料类),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200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被聘为《新型炭材料》和《Energy Storage Materials》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