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在功能碳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6-05-30   访问次数:1456   作者:

         近日,我校化工学院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大粒径、高强度空心碳球功能材料的研究工作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论文“Macroscopic and Mechanically Robust Hollow Carbon Spheres with Superior Oil Adsorption and Light-to-Heat Evaporation Properties”以全文形式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链接:http://dx.doi.org/10.1002/adfm.201600564)。该工作主要由研究生周建国、孙振龙等在龙东辉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

   

 

    功能碳材料具有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在国防、能源、催化和环境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空心碳球是一种具有空腔结构的球状碳功能材料,具有质轻、导电和本征阻尼性好、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高能等诸多优点。研究者采用非溶剂/溶剂界面诱导相分离法,首次制备出具有毫米尺寸的空心碳球,由于其工艺简单、可连续化生产等,便于大规模推广应用。碳壳中富含大孔扩散通道,兼具宏观毫米尺寸和极高的机械性能,能够满足固定床吸附需求。空心碳球具有优异的疏水性,能够长期稳定地漂浮在水表面,直接吸收太阳光并高效转变至热能,进而实现空气-水界面的局部加热,大幅提升表层水的蒸发速率。同时,它还具有超宽太阳光谱高光吸收效率,确保了水蒸发过程中太阳能的高效利用,有望应用于海水淡化、污水的浓缩和净化处理等领域中。

 

 

    龙东辉副教授一直从事新型多孔碳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近一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Chem. Mater., DOI: 10.1021/acs.chemmater.6b01244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 2016, 3, 1500711 (Cover paper); ACS Nano, 2015, 9, 11200; Carbon 2016,96,608; 2015, 95,780;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6, 8, 4851; 2015, 7, 4817; 2015, 7, 21188; AIChE Journal 2015, 61, 972等国际知名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