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启亮
发布时间:2016-04-19   访问次数:9273   作者:

  

姓名:叶启亮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地址:华东理工大学实验12楼621

座机:021-64253894

手机号13512155488

Email:yql@ecust.edu.cn


【个人简介】

1989.09—1993.07华东理工大学,学习化学工艺,获学士学位

1993.08—1996.08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工作化学工程,助工

1996.09—1998.12华东理工大学,学习化学工程,获硕士学位

1999.04—华东理工大学,工作及学习化学工程,2004年获博士学位

2012.08—2012.12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访学


【所获荣誉】

1)2006年获“校青年教师授课风采大赛三十佳”

2)2008年获得“上海化学工业区理工教学创新奖”

3)2009.12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打造与时俱进的《化工原理》国家精品课程)

4)2011年在“校园新星”评选中获得“教学新星”

5)2016年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教学成果三等奖,多层次“化工原理”精品课程建设及创新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

6)2017年水煤浆气化合成气除灰技术研究三等奖。

7)指导学生开展《特殊精馏过程的连续操作与自动控制》国家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验收时获得校优秀项目。

8)指导学生12届亚太化工联盟大会期间进行的Chem-S-Car化工分离及模型车竞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作为指导教师也获得一等奖,同时获得国际工程师协会奖。


【研究方向】

1)传质分离技术和设备

重点研究精馏、蒸馏、吸收、萃取等传质分离技术。开发的相关关键技术和设备广泛用于化工、炼油、石油化工、医药等领域中的传质分离过程。特别是开发的新型塔板技术、规整填料技术、散堆填料技术、液体分布器技术、气体分布器技术在国内许多著名公司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组合导向浮阀、导向固阀、导向筛板专利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积极推进组合导向浮阀、导向固阀及导向筛板塔板专利技术的工业应用。使得我校专利产品在国内许多著名企业的工业装置中成功应用,推进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3)规整填料技术、散堆填料专利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填料塔具有效率高、压降低等突出优点,是一种重要的传质分离设备,特别是对易起泡、腐蚀性强、有热敏性、真空度要求高等场合尤为适合。研究开发的规整填料和散堆填料专利技术在国内许多著名企业的工业装置中成功应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不断稳步推进。

4)化工流程模拟技术

化工流程模拟技术是近几十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门集化学工程、计算机技术和过程系统工程为一体的综合学科。化工流程模拟不仅能为新装置的设计提供有力的指导,而且还为分析、改进现有的装置提供可靠的依据。研究的化工流程模拟技术已经多次在工业设计和改造中成功应用。培养的多名学生现已在设计院、Aspen公司工作。


【承担项目】

1、聊城煤武30万吨/年MTO装置塔内件的技术服务

2、锂离子电池生产过程中NMP溶剂回收塔内件设计

3、低浓度NMP废气正压逆流吸收塔塔内件设计

4、新型塔板及填料在鲁西化工生产装置中的应用

5、一种优化变向孔板波纹填料(专利实施)

6、齿形导向浮阀塔板在桐昆乙二醇分离塔上的应用

7、鲁西化工新上装置六台套设备塔内件图纸的技术服务

8、鲁西化工新上装置五台套设备塔内件图纸的技术服务

9、气液均布型高效导向浮阀塔板(专利实施)

10、煤气化低压灰水提氨技改项目塔内件技术服务


【主要成果】

1)、2011年,第1发明人,获《一种优化变向孔板波纹填料》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120080276.7;

2)、2011年,第3发明人,获《组合导向固阀塔板》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120073653.4。

3)、2013年,第1发明人,获《一种优化导向筛孔塔板》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320103404.4;

4)、2013年,第1发明人,获《固阀-浮阀复合塔板》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320103550.7;

5)、2013年,第1发明人,获《具有高效自动清洁性能的塔板支承结构》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320581571.X;

6)、2014年,第1发明人,获《气液均布型高效导向浮阀塔板》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20195923.2

7)、2015 年编写出版了化工原理 (网络) 教材;

8)、2015 年编写出版了“化工原理学习指导”  


【近年来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1)、叶启亮,贺利雄,李华涛,新型导向孔板波纹填料流体力学性能研究,《化学工程》2018年第4期11-15,共5页

2)、叶启亮 韩银召 李玉安 孙浩 齐鸣斋,丙烯酸正丁酯生产装置的流程模拟与优化 ,《精细石油化工》2017年第1期60-63,共4页

3)、叶启亮尹增李玉安刘玉兰史贤林,醋酸乙烯单体回收单元的流程模拟与优化, 《化学工程》2017年第7期74-78,共5页

4)、叶启亮罗静李玉安周文勇齐鸣斋,醋酸乙烯精制工艺的流程模拟与优化,《现代化工》2017年第5期197-200,202共5页

5)、叶启亮朱明明李玉安孙浩应卫勇,节能环保型甲醇精馏装置的流程模拟与优化,《天然气化工:C1化学与化工》2017年第2期76-81,共6页

6)、叶启亮韩银召李玉安孙浩齐鸣斋,丙烯酸分离装置的流程模拟与优化,《化学工程》2016年第7期69-74,共6页

7)、YEQiliang叶启亮,YING Weiyong应为勇,FANG Dingye房鼎业Simulation and design optimization  of ammonia synthesis converter(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