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16-05-03   访问次数:9601   作者: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责任教授  于建国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为解决国民经济发展面临的大根本问题: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而设置的新兴战略专业,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2011年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建设硕士学位,类属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是全国首批设置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校。在学校管理层与专家学者的精心呵护培育下,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最为著名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该专业学科交叉特征显著,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多学科有机融合。

    本专业紧紧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化工、资环学院的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雄厚的师资力量及化学工程国家联合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风险评价与控制实验室、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资源过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并联合生工学院、机械学院、法学院、商学院等不同专业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联合办学。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通过多种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优秀的人文精神,良好的社科背景,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具有提出和解决带有挑战性的宏观决策重大工程研发和微观操作设计和实践能力;基本掌握适应国家资源循环利用领域涉及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培养具有循环经济理念、创新型、复合型工程应用人才,使之发展成在国民经济政府管理、企业决策和运营、技术开发推广、科研教育工作等层面的骨干核心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

    在系统完整的化学工程与技术教育体系中,更加突出矿物工艺学、结晶学与工业结晶、生物技术、化学反应与分离工程耦合、过程强化与工程放大等工程技术教育,以“物质分离过程中的界面科学”“复杂共(伴)生系统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工程技术”及“城市矿山资源化工程技术”为专业特色,形成以化工、生物技术实现资源闭环利用的特色专业教育体系,包括: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资源加工过程与装备、结晶学与工业结晶、工艺矿物学、矿床学、过程分析与开发、工业生态学、循环经济法律制度等。

毕业生去向:

    化工、石油、冶金、建材、食品、轻工等各类资源加工与利用相关企业、设计院(工程建设公司)、研究院等从事资源循环利用相关的生产、设计、研发;各类城市环境与资源管理;高校相关专业从事辅助教学与科研工作;国家管理部门从事技术贸易与技术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4,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生在实习基地多媒体教室进行仿真实验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照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校外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