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成泰新材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顺利揭牌
发布时间:2015-11-11   访问次数:882   作者:

        2015年11月8-9日,山东成泰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斌先生、公司总工程师刘明久先生一行莅临我校访问,9日上午参加了由华东理工大学与山东成泰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创建的“华东理工-成泰新材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昌胜教授、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兼校科研处处长)朱学栋教授、化工学院院长赵玲教授、学院工会主席(兼校工会副主席)朱志华副教授与刘柏平教授及其团队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在华理梅陇校区逸夫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的仪式。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学栋教授主持了揭牌仪式。
          刘昌胜副校长代表华东理工大学致辞,刘校长首先对联合实验室的正式成立和顺利揭牌运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产学研合作既是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高等工程教育的重要环节,是高校与企业合作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种有效的模式。在党的十八大制定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及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国家科学技术创新体系”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华东理工大学作为化工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重点高校与成泰公司携手共建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顺应时势、强强联合,这对于推动服务国民经济转型发展以及促进工程教育改革、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双方在前期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成泰公司在资金及工程化技术开发和我校在化工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上的综合优势,通过深化交流与合作、协同创新,实现互利共赢。
          接下来,成泰新材董事长文斌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实验室成立可以使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长处,成泰新材可以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工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上的优势,华东理工大学可以利用成泰新材在资金、工程化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彼此协同创新,实现双方共赢。成泰公司前期二年内将对联合实验室投入300万元,共同推进高性能烯烃聚合与齐聚催化剂技术的成果转转化和产业化。文总还对自己人生的创业经历和公司近年来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做了精彩的讲述。赵玲教授代表化工学院对联合实验室的揭牌成立致辞表示祝贺,并期望联合实验室在化工学院和成泰公司的双重领导下和支持下早日进入良性运行的轨道。
          最后,化工学院刘柏平教授简要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成立经纬、组织结构、发展规划和前景展望,并表示,联合实验室将紧紧围绕成泰公司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战略,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在成泰公司和学院学校的双重领导和强有力支持下,加快推进目前团队拥有的核心技术-双金属双峰聚乙烯催化剂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为我国通用聚烯烃树脂的高性能化和产业升级做出重要贡献!

 

参加揭牌仪式的双方领导和部分嘉宾代表合影

【山东成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简介】:山东成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原名山东成泰化工有限公司)于2011年4月2日成立,2012年11月第一条生产装置投产。公司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昌邑滨海开发区,注册资本1亿元,已占地面积1500亩,总占地面积6000亩。系昌邑市2011-2012年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是山东省首批蓝色基金重点跟进项目,也是2013-2014年潍坊市50家重点工业项目之一。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高纯度异丁烯、二异丁烯、三异丁烯、高纯度异丁烷、异构化油、溶剂油、甲基叔丁基醚等石油化工产品。正在筹建异丁烷脱氢、卤代橡胶、MMA等新生产装置。公司已经投资12亿元,建成投产的装置主要有:4万吨/年高纯度MTBE、2万吨/年高纯度异丁烯、1.5万吨/年二异丁烯、10万吨/年溶剂油、25万吨/年异构化,等等。2014年产值25亿元,利税3.5亿元, 2015年1-10月实现产值超过20亿元。2014年与美国CBI公司签约,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建设20万吨/年炭四脱氢生产装置,将于2015年3月动工,投资14亿元,建成后将形成产值超过80亿元、利税10亿元以上的企业规模。公司目前在筹备建设山东半岛实石化物流园,占地2600亩,投资58亿元,投入使用后物流园的产值过200亿元,利税15亿元以上。公司目前正在推进在国内A股市场挂牌上市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