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Alexandra Navrotsky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22   访问次数:374   作者:

        9月16日,美国科学院及哲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Alexandra Navrotsky应邀访问我校,并作了题为“Energetics of Porous Materials and Nanoscale Confinement:Zeolites, Mesoporous Silica, MOFs”的学术报告。化工学院刘柏平教授教授、凌昊教授、詹亮教授,孙辉、刘纪昌、孙伟振、赵世成、程瑞华、杨敬一等化工学院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图片说明:Navrotsky教授与参加报告的老师交流

 


   

图片说明:Navrotsky教授与参加报告的师生合影


          报告中,Navrotsky教授从多孔材料骨架结构的热力学稳定性以及分子在多孔骨架结构中的限域作用两个方面系统介绍了Peter A. Rock热化学实验室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并重点介绍了直接气体吸附量热法和室温溶液量热法测量分子与材料相互作用(enthalpy of interactions),并结合光谱、结构分析等手段,探求小分子与多孔材料的相互作用。结合实例介绍了该研究方法的应用。

 
  图片说明:Navrotsky教授参观985大型仪器分析测试平台


          访问期间,Navrotsky教授还参观了985大型仪器分析测试平台及石油加工系重质油深度加工实验室,并进一步与相关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
   
  ■ 相关链接
  Navrotsky教授分别于1963年、1964年和1967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化学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她在德国和宾州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于1969年加入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化学院。并于1985-1997年任普林斯顿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科学系教授,1988-1991年任系主任。1997年加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目前为加州大学文理学院院长,Peter A. Rock热化学实验室主任,NEAT ORU (Nanomaterials in the Environment, Agriculture and Technology, Organized Research Unit) 研究中心主任;数学和物理科学Edward Roessler 主席教授,杰出教授和陶瓷、地球和环境材料化学多学科教授,国际著名热化学科学家,美国科学院及哲学院院士。
  Navrotsky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是固相化学,地球化学和材料科学。Navrotsky教授迄今为止已在包括 Nature, 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PNAS, JACS, Angewandte Chemie 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超过 800 篇高质量论文。Navrotsky教授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都有广泛而紧密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