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国副校长召开化工原理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05   访问次数:383   作者:

 

              继上周在理学院召开大学数学物理课程教学质量研讨会之后, 12月16号于建国副校长又再次组织召开了化工原理教学研讨会,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体系改革和优化。

          参加此次研讨的有:教务处处长乐清华、副处长黄婕,化工学院分党委书记张达中、院长辛忠,以及化工原理教研组所有教师。此外,化工原理课程建设顾问陈敏恒教授也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大学高数、大学物理、物理化学和化工原理是我校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以化工为特色的我校,化工原理课程在基础课程体系中的地位更是举足轻重,因而在保持已有优势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推动课程改进、优化教学质量是此次研讨会的重点。

          陈敏恒老教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和科研经验,也是我校化工原理课程改革的开拓者。他在听取了“化工原理课程介绍”、“化工原理实验中心介绍”和部分老师的汇报后提出了几点建设性意见。一是,目标明确,陈敏恒老教授强调要将“全国第一”作为学科的奋斗目的;二是,教师们必须术业有专攻,争取培养立足化学工程不同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三是,教学与实际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的紧密集合;四是,教材的更新和改进,陈敏恒老教授指出教材必须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于建国副校长高度赞同了陈敏恒老教授的观点,并明确表示化工原理课程的改革势在必行,改革必须从多方面、多层级综合着手,如全面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重点加强毕业生实习环节、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等。于建国副校长还强调在完善课程教学的同时还要不断加强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研究课题必须结合国家的方针政策并具有较强的实际意义。

          与会的教师都感慨从陈敏恒老教授和于建国副校长的讲话中受益良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会尽快组织调研并制定出整改方案和策划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