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艺学》(第二版)入选国家精品教材
发布时间:2021-11-05   访问次数:396   作者:

        在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的2009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书目中,由浙江大学黄仲九和华东理工大学房鼎业主编的《化学工艺学》(第二版)教材名列其中。
          这是继朱炳辰教授主编的《化学反应工程》(第四版)后我校又一部被评为国家精品的教材。资环学院张德祥教授参加了《化学工艺学》(第二版)的编写工作。
          黄仲九和房鼎业两位教授长期从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工作,且十分熟悉化工生产技术进展,由他们主编的《化学工艺学》教材有四大特色得到了评选专家的认可。
          特出重点,介绍了典型化工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化工产品种类繁多,作为大学教材不可能等同于产品手册,作者选取了有代表性的,有影响的典型化工产品的生产工艺进行阐述与分析,使学生从中了解生产工艺的规律,起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效果。
          阐明原理,以反应单元工艺为教材主线。化工产品通常是同一产品有多种生产工艺,同一生产工艺可制备多种产品,该教材以反应单元工艺为主线,按通用反应,无机化工反应,有机化工反应,精细化工反应,高分子化工反应,生物化工反应等单元工艺设章,对各单元反应工艺在化工产品制造中的规律进行了介绍。
          涉足前沿,重视介绍化工工艺学的新问题和新技术。该教材强化了绿色化工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新工艺和新技术,并重视对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和能量回收利用的阐述。
          与时俱进,可同时提供纸质教材与电子教材。《化学工艺学》(第二版)在出版纸质教材的同时,出版了电子教材,可供使用该教材的教师讲课与学生学习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