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专业实验”精品课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05   访问次数:571   作者:

 

 

     “如何创新精品课程的教学模式?”“如何有效提高化工类学生的工艺设计水平?”“科研吧成果如何与化工专业实验结合?” 11月20日、21日,第三届“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专业实验”精品课程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副校长陈英南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的46个学校的78位专家、教授,冒着严寒和风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陈英南教授介绍了学校的情况,说化工作为学校老牌重点学科,在质量工程的建设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15门核心课程中有国家精品课程6门,上海市精品课程8门,上海市重点课程1门,全部为上海市重点以上建设课程。此外,化工专业还有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教材、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和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多项国家质量工程项目。2009年我校化工专业连续三届单独或合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化工学院院长辛忠教授在会上介绍学院多年来坚持“教学研讨”制度,规划构建精品课程《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的教材、例题、习题、辅导、设计、实验、多媒体等立体化教材体系,并且推广应用到全国几十余所高校使用,为提高教学质量和精品课程建设起到重要作用。现在学院已经与美国休斯顿大学、拉玛尔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法国高等化学工程师学院联盟,与日本东京农工大学等开展(3+1+1)或(3+3)合作培养本硕生,加强国际合作办学,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从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国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院校共有175所,有相关专业的就更多。社会对化工类人才的工程能力、创新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改革传统的培养模式、以适应新的形势,成为全国高校同行共同关心的话题。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三门课程中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的部分领衔和骨干教师与会作报告,并且按照课程进行分组讨论。研讨会最精彩和最热闹的部分,是在每一个报告后的五分钟提问单元和按照课程进行分组讨论的单元,它创造了一个同行结识、零距离切磋、相互学习的平台,发挥了国家精品课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努力将我国化工专业课程建设的水平推上一个新的水台阶。

        针对北京化工大学建立东校区中水站的教学实习基地,将校园内的污水变废为宝,每年为学校节约几十万元的水费的项目;南京工业大学提高“多维度教学”的理念,开发拆装实验事的软件、开发化工原理实验数据处理软件、建立案例库的创新教育手段;我校《化工原理(少学时)》特点、分层次教学、双语教学、结合EXCEL软件教学(学生以前都认为这个软件是图表软件,忽略里面的计算功能)的特点;我校《化学反应工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教学等方面进行富有成效的改革实践;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依托我校化工学科强劲的科研实力,积极推进教学与科研的互动,为开展研究性教学奠定基础,实验项目的科研转化率已达到80%等等的经验介绍,与会者纷纷提出:学生在实习基地是否担任一定的生产任务?体会污水处理和流程是否亲自动手?学校如何培养符合工程设计院要求的工程工艺类的学生?案例库的开发思路、方法和内容?课程设计如何把化学设计与化工设备设计结合起来?工程训练中如何解决学生的直观感受和动手能力?工程训练中如何解决设备的小型化和自动化的矛盾?双语教学是用英语教材还是老师用英语上课?效果如何?存在那些问题?

        专家们还提出:《化学反应工程》是化学工程与工艺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它的发展趋势是开展和强化研究性的教学,注重讨论式、案列式、专题研究式的教学。开展研究性教学必须是小班化的教学,这就牵涉到教师队伍的扩大、青年教师的培训和教室硬件资源的充足等问题。《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作为唯一的化工类专业实验课,如果实验室的大面积开放,对学生少的学校来说,存在资源和教师的浪费;对学生多的学校来说,教师的工作量就会大的多。

        通过精品课程研讨会的广泛交流和相互学习,各高校称赞我校《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化工专业实验》课程是全国的带头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