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三井化学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1-11-05   访问次数:949   作者:

  

        

        一个“碳酸二甲酯工业流程和装置设计”的竞赛题目,让在校大学生创新设计建造一个技术上选择最佳经济路线、经济上选择最大利润空间的工厂的大工程,能行吗?在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专业性顶级赛事——第三届“三井化学”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全国高校的大学生以完美是设计、创新的智慧、聪明的潜能和立体的三维图,交出一份份完美的答卷,令评委老师赞叹不已。

        11月19-21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三井化学”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落下帷幕。参加决赛的20支参赛队,经过提交书面文档、现场进行口头报告,接受决赛评审委员会的质询和参赛队之间的互问,即时答辩现场专家提问。最后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总决赛获奖队伍是:浙江大学获得特等奖,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获得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获得二等奖。

        本届杯赛在三井化学公司的支持下,由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和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主办,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举行。袁渭康院士担任竞赛委员会主任,各高校专业教师和工程设计院的专家担任评委。大赛规定: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5人,设队长一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鼓励学生多学科组队参赛。在初赛阶段,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方案设计,提交设计作品的电子文档和书面文档。设计工作必须由参赛队员完成,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本届竞赛分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共有25个高校91支代表队450多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华中、华东、华南、华西、华北五个赛区进行的初赛,最后有20支队伍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的题目是“碳酸二甲酯工业流程和装置的设计”,整个设计工程要求学生对工厂的选址、生物柴油工艺路线的设计、工艺流程、设计图纸、原料的选择、设备的设计、设备的选型、设备的大小尺寸、材料的选择(包括耐腐蚀性材料的选择)、画设计过程流程图、画单体设备图、组装图、平面布置图、立体图、三维模拟图、自动控制、针对产量进行经济分析、安全评估、市场论证、环保评估等等,要求学生有全方位的专业知识结构;同时还涉及到使用ASPEN、PROⅡ、过程模拟等工程应用软件的能力,更要考虑工程开展所涉及的经济、人文、政治等因素。整个设计要综合运用化工原理、反应工程、经济、分离工程、安全、环境保护等等的专业知识。真正体现了一个小课题考出学生专业知识的水平和能力,包括工程方法、创新思路和发展理念等等。大学生们普遍反映:“过去的化工设计只是在纸上计算、画图,或者局部接触,没有系统使用。这次大赛是真刀真枪的,用到了我们大学四年学习的全部专业课程的知识,很过瘾的。”

        回顾三年的竞赛历程,可以发现竞赛的规模越来越大,参赛的队伍和学校越来越多,全国各校的参赛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从首届的9支队伍,到今年的91支队伍。竞赛过程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启发引导学生对新工艺、新技术的使用,同时要求学生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和手段表现作品,采用三维、多媒体手段展示化工装置的形貌和具体设备布置。对提高大学生在计算机软件使用和演讲方面的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展示设计作品的手段和能力,促进化工设计及其他相关学科的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的工程素养,促进高校间的教学交流和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水平的共同提高十分有益。在为许多高校看好的同时,在竞赛现场有一支庞大的观摩团,是其他一些高校特地派出的,为大赛增添了一抹亮色。

        工程教育专家认为;随着社会与科技的飞速发展,化工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集中体现在工程实践活动中创造新的技术成果的能力,包括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新流程和新装置的设计,新的工厂生产过程操作运行方案等等。化工设计竞赛对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讲,综合能力和工艺设计是学生必须具备的技能,现在高校毕业论文的形式普遍采取小设计大论文,而大设计小论文却比较少。通过这次杯赛,希望将来朝这个方向发展、努力和创新,促进全面的工程教育,使高校真正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