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团队与中海油携手二氧化碳塑料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05   访问次数:222   作者:

        2009年11月,我校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烯烃聚合与催化研究室与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确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开始携手进行二氧化碳塑料聚碳酸亚丙酯配位催化合成的工程与工艺技术开发研究。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国际二氧化碳塑料合成产业化技术开发的先驱,多年来通过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在国际上率先建成了年产5000吨级的产业化示范装置,在二氧化碳塑料合成产业化技术领域具有国际领先地位。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烯烃聚合与催化研究室将凭借自己在配位聚合、高效负载型聚合催化剂、聚合反应动力学以及聚合工程与工艺技术领域的长期积累,希望通过与中海油的强强联合为我国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减排和有效利用做出贡献。

        现阶段国际社会对于二氧化碳造成的温室效应给予了广泛的关注,因此如何有效利用这一丰富、廉价的碳源,将其转化为有机物或者高分子材料,以缓解能源和环境的巨大压力己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之一。二氧化碳和环氧丙烷通过配位催化聚合反应生成的聚碳酸亚丙酯不仅充分利用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而且拥有出色的性能,是一种可生物降解的高分子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目前还存在催化剂聚合效率不够高和工艺技术不够成熟等缺点,因此进一步深入研究二氧化碳与环氧丙烷的共聚合催化反应机理及其工程化技术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