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培君院士做客化工学院第四期“知化讲堂”
发布时间:2022-12-20   访问次数:364   作者:庄黎伟

12月14日,爱尔兰皇家学院院士、国际理论催化领域著名学者胡培君受邀做客化工学院第四期“知化讲堂”,并作题为“Recent Theoretical Progresses in Heterogeneous Catalysis”的科学前沿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主持。

胡培君院士的报告从基于第一性原理的微观动力学模拟计算、非均相催化活性以及催化剂设计三个方面,介绍了他们团队在非均相催化基础理论和应用方面的先驱性工作。通过费托合成、酰胺加氢等典型反应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将催化基础理论、模拟计算方法应用于催化剂设计的创新性研究历程。报告引起了师生的热烈讨论,胡院士就电催化表界面理论、密度泛函理论模拟计算技术和宏观微观动力学跨尺度方法论等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并以自身求学经历为例,勉励大家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不断开展前沿性研究,为化工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通过本次报告,参会师生不仅拓展了模拟计算的认识,还从胡培君院士身上学习到严谨的治学态度,感受到高深的学术造诣。最后,胡培君院士与线下参会的教师亲切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