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研究中心举办首届青年学者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13   访问次数:210   作者:陈龙

12月7日,化工学院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研究中心举办了首届青年学者国际论坛。本次论坛由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承办,特别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许景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潘云翔教授、复旦大学王飞研究员、上海光源王宇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精彩报告。活动由化工学院青教联理事会秘书长江宏亮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段学志、副院长徐至等50余名师生出席。

段学志首先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化工学院新能源转化与存储研究中心的筹备与建设工作。该中心聚焦于新能源转化与存储领域,重点突破关键材料、工艺设计、系统集成到安全保障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致力于形成一批重大原始创新与变革性成果,实现推广和应用。

随后,许景三、潘云翔、王飞和王宇分别作题为《氮化碳的光电与界面催化性能》《Al2O3载体表面羟基调控及其影响CO2加氢反应机制》《基于电解质和双电层调控的高比能锌电池》《同步辐射XAFS方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他们围绕高分子相氮化碳的研究工作、等离子体还原并制备尺度均匀晶型完美的非均相催化剂的方法、电解质溶剂化结构的调控策略和双电层结构的调控、同步辐射以及XAFS方法的发展和应用,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与会师生表示,通过此次论坛不仅汲取了在新材料设计应用、催化剂制备、新型电化学储能器件开发以及同步辐射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宝贵经验,还深切体会了不同研究领域交叉融合带来的思想碰撞,有助于推动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研究中心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