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6   访问次数:554   作者:吴艳阳、仇上

近日,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协办的2022年“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举办。经全国七大赛区选拔,共决出60支队伍入围,总决赛分为专项评审与现场答辩两个环节。8月16日至20日,组委会就设计文档质量、现代设计方法应用、工程图纸绘制3个方面开展专项评审。

8月21日上午,总决赛开幕式在徐汇校区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锋,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方向晨,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党工组长、副理事长于建国,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长王靖岱,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晓军莅临开幕式现场。竞赛委员会主任钱旭红,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伯耿与我校教务处处长黄婕线上参会。开幕式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主持。

王慧锋在致辞中表示,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建校70年以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化工类人才培养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值此七秩校庆之际,诚邀业界同仁共同擘画化工高等教育发展蓝图。方向晨、李伯耿、吴晓军、王靖岱先后致辞,寄语参赛选手勇攀高峰。在评委代表、学生代表庄严宣誓后,钱旭红宣布竞赛启动。经过第一轮答辩的激烈角逐,12支参赛队伍进入8月22日的第二轮答辩。

8月22日晚上,总决赛闭幕式如期举行。王慧锋寄语全体参赛选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工匠精神”,志存高远,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复合型化工人才。吴晓军对大赛作总结点评。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刘金库与竞赛委员会秘书长王靖岱、竞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周兴贵共同揭晓比赛结果。本届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48项、设计文档质量优秀奖3项、现代设计方法应用优秀奖3项、工程图纸绘制优秀奖3项、特等奖12项、最佳组织奖1项。

我校E-Carbon团队斩获全国总决赛冠军,并成为唯一获得全部3个单项奖的参赛团队,我校同时荣获最佳组织奖,以此献礼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自2007年举办至今,已发展成为国内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比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注重在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本届竞赛共吸引了全国415所高校、2939支队伍、1.4万余名学生参赛。

附:如下链接可观看本次大赛开幕式、闭幕式、小组赛、总决赛直播回放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692403751?v=63796154905719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