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8   访问次数:644   作者:王婧

8月9日,我校以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材料与化工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评审会。会议特邀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朱美芳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姬红兵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龚流柱教授,清华大学郭宝华教授,浙江大学单国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申敏教授等6位专家,朱美芳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指导小组组长辛忠,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人事处处长林绍梁,研究生院副院长郁惠蕾,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殿华,化学学院副院长马骧,材料学院副院长胡彦杰及相关学院的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辛忠主持。

会上,杜文莉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介绍了学校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资源与环境、电子信息等4个工程博士点的情况,阐述了工程博士点要从招生、培养、学位、评估等4个方面做好系统的闭环工作,表达了对各工程博士点的培养方案进行完整论证的迫切需求,希望评审专家摸脉把关,为华理培养工程博士领军人才多提宝贵意见,贡献智慧力量,有序有质地达到预期目标。

刘殿华从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培养方式、培养方向、课程设置、资格认证、研究成果要求、学位论文要求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评审专家对培养方案的内容进行逐项评议,并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围绕培养方向定位、课程体系规划、学分课程设置、资格认证管理、论文选题来源、双导师责任范畴、知识产权成果归属等内容,提出了修改建议。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培养方向设置体现了行业发展需求与学校学科优势特色紧密结合,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和学位论文等方面符合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能够指导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保证培养质量。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培养方案评审。

朱美芳对华东理工大学本次培养方案的前期准备、制订过程以及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要深刻领会“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精神,制订的培养方案能够服务国家战略,贯彻教育方针。

最后,辛忠在总结时表示,华东理工大学会认真听取、充分吸纳评审专家的意见,从培养方案设置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分析,调整培养方案的模板,精准定位学位点的特色优势,优化课程体系,做好硕博课程的合理衔接,修订出符合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的材料与化工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