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9   访问次数:274   作者:王婧

近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以“绿色工程教育理念引领化学工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的全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召开。相关高校研究生院和院系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学科专家、指导教师、授课教师、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等人员参会。研讨会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线下参会31人,来自16个单位;线上参会69人,来自44个单位,总参会人数达100人,共涉及60个单位(含9家企业)。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分时段主持。

研讨会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忠升、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杨雪、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分别致辞。赵忠升代表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他突出强调了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研讨会秉持绿色化工教育理念,围绕产教融合、课程建设、学位标准等内容展开讨论交流,是研究生培养单位、用人单位、专家学者之间聚焦化学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发展的一次精准匹配和有效对接,也是致力于化学工程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的一次努力尝试。杨雪代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她表示,2020年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华东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等联合全国具有代表性的院校、有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行业商协会和科研院所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联盟,是化学工程学科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扎实举措。杨斌表示,清华大学作为全国化学工程教育最早的单位之一,在工程教育认证、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并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联盟的成立,将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升级转型,推动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彭孝军表示,希望联盟能够成为中国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专家咨询和协调组织,为促进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联盟成立仪式上,通过了联盟章程、联盟理事单位和理事建议名单,推选华东理工大学为理事长单位,清华大学等12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18家,并介绍了2022年工作安排。

在大会报告中,学会副秘书长沈岩从新时代、新主题、新担当、新理念等四个方面作了“在中国研究生教育新时代新主题新担当中更加奋发有为”的报告;浙江大学任其龙院士作了题为“高校研究机构服务地方科技的途径与机制”的报告;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教授作了题为“地方工科院校科产教融合培养化工人才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化工研究生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天津大学辛峰教授作了题为“国内外工程博士教育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北京化工大学陈晓春教授作了题为“材料与化工专业类别核心课程和教材建设”的报告。

研讨环节,学会和部分副理事长、理事单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热烈讨论。代表们围绕绿色工程教育、科产教融合等主题,讨论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和管理改革新模式及校企合作方式等,探讨了联盟开展工作方式,为联盟发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副校长辛忠作总结发言。他祝贺本次全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圆满召开!会议成立了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联盟,通过了联盟理事单位和理事名单,与会代表达成共识,他对到会的所有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成立联盟的初衷是希望号召更多的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企业参与到教育事业,参与到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的教材编写、课堂教学、实践实训、科学研究等全过程教育活动中,实现科产教的真正融合,实现科教强国的梦想。他坚信联盟未来在教指委和学会的指导下,能够携手各高校、企事业单位凝聚改革共识、输出前沿智慧,为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