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未来•“工”青春系列讲座之大创一隅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3   访问次数:225   作者:魏兵惠、吴良宇

11月26日,化工学院“化”未来•“工”青春系列讲座之大创一隅在敬贤堂成功举办,化工学院副院长徐至,化工系副系主任彭阳峰,优秀大创项目学生负责人顾书允、冷依霏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全体辅导员及150余名学生现场参与,3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直播间参与互动。

徐至由自身科研经历引入,介绍了面向能源革命的关键膜材料,寄语同学们投身科学事业,胸怀远大志向,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掌握扎实的学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彭阳峰详细解读了大创的支持平台与鼓励机制,介绍了导师联络、项目申报、申请立项等注意事项。校优秀大创项目负责人顾书允以“拾级而上,另见天地”为题,在组建团队、创新选题等方面分享了许多“小贴士”。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AIChE社团主席冷依霏同学分享了项目答辩时的注意点与小技巧,并提出要实事求是、敢于尝试。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当同学们问起大创的核心精神时,徐至指出:“大学阶段科创项目的核心,就是为科研埋下一颗种子。重要的是过程,在学习过程中提升,在钻研过程中收获。我们希望,这颗种子能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然后发芽、生长,最终成为参天大树。”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科创、走进科创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平台,有效助力同学们启航大创路,点亮科研梦。

近年来,化工学院全面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多维度创新举措推进科创育人工作,营造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浓厚科创氛围,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学院《“育英计划”实施方案》的落地实施做出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邀请青年教师及获奖学生精心录制11期“融创化工”系列微课,推出“化”未来•“工”青春及“青年教师周周讲”科研沙龙,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未来,学院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实践教育融入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