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办跃升计划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对话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访问次数:525   作者:费妮娜、仇上

11月4日下午,为了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的创新活力,促进学科的科技创新,由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主办的“跃升计划”系列活动——青年教师“面对面”活动在实验十六楼108会议室举行。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院长李春忠,党委副书记高艺霞、段学志,副院长凌昊及青年教师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朱学栋主持。

朱学栋代表学院党委向李春忠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表示祝贺,向为学院发展付出辛勤汗水的教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新能源材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点攻克方向,李春忠领衔的科研团队十年磨一剑,利用微区限域反应解决了晶态能量转换材料原子尺度结构控制的关键科学问题,在晶态氧化物及其碳基复合能量转换材料及能量转换新机制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他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勇做创新先锋。

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段学志作2021年青教联重点工作汇报。学院青教联自年初重新调整分工以来,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陆续推出了强化教学团队建设的“卓越计划”、提升青年教师核心竞争力的“跃升计划2.0”、促进学生科创素养的“育英计划”,多措并举创新工作与交流模式,旨在全方位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活力。他号召全体青年教师齐心协力,勇挑重担,全面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引领学院核心工作发展。

朱学栋表示,学院青教联在跃升计划2.0的推动下,为学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青年教师们依然存在活跃度不够等问题。他提议大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畅所欲言,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随后,参会的青年教师代表们就化工学科发展方向、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和青年教师成长道路等话题展开热烈、充分的讨论。他们谈经验、谈感想,分享一线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感悟与思考。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春忠对大家关切的事宜一一作出回应。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课程体系及教材建设,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保障教学质量是学院的重要基础工作。同时,学院在做好师风师德建设的同时,将在未来更多的从制度上浓厚科创氛围,厚植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沃土,进一步激发教师创新创造潜能,让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最后,李春忠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勉励青年教师要聚焦化工学科特色主动谋划,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并重,用实际行动凝聚科技力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努力为祖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今后要将更多热情持续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到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并重,为实现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