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奋力推进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1   访问次数:399   作者:梅海东、强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化工学院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总结经验、观照现实,聚焦问题、谋篇布局。6月29日,学院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对标“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开新局、办实事、抓质量、重创新,扎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教师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朱学栋主持。

院长李春忠以“凝心聚力再突破、求实创新谋新篇”为主题,全面介绍了学院的整体工作。他首先介绍了化工学科的历史沿革、学科分布和发展现状,随后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学院“十三五”建设进行了回顾总结,最后,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就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夯实优质师资力量、强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打造化工前沿研究中心等方面学院正在实施的计划和举措进行了重点阐述。

学院各分管负责人向全体教师汇报了各条块的工作情况。副院长郭旭虹、刘殿华从招生、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生培养、学科竞赛、教育教学成果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国际化交流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本科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进展,副院长凌昊则重点介绍了学院近几年的科学研究和安全工作情况。在总结成效的同时,三位负责人也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十四五”努力方向。

朱学栋带领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内容,详细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教师师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同时,结合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引导大家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明确师德底线,并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最后,李春忠作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也指出学院在科研成果、国家级一流课程、学生竞赛获奖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希望全体教师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新”善思、用“心”善为,共同营造良好的化工强国文化氛围,努力推动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化工学院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科学研判形势,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十四五”和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学院将始终坚持高站位、高定位,秉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培育高水平学科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