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彩化工“百年党史与中国京剧”主题党课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2   访问次数:377   作者:魏兵惠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6月18日,一堂以“百年党史与中国京剧”为主题的京剧党课在奉贤校区的敬贤堂开讲,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何熙文受邀担任主讲嘉宾,用传统京剧艺术讲述辉煌党史故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及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天辟地光辉见。一百年,沧桑巨变换新颜。一百年,风雨兼程勇向前……”何熙文用华理庆党百年原创京歌《百年再启航》中的经典唱段开始了本此讲座。通过对京剧《娄山关》《平原作战》《奇袭白虎团》《江姐》等红色经典剧目片段的现场演绎和深入解读,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100年来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何熙文情真意切的京剧表演和深入浅出的党史讲解深深打动了现场的同学们。同学们赏戏曲、读党史,在经典艺术中感受共产党人的精神,感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京剧中的红色元素,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而不懈奋斗的赤胆忠心。讲座结束后,高艺霞为何熙文颁发了化工学院艺术导师聘书,并邀请何熙文为化工学院即将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京剧晚会进行指导。

据了解,此次党课为“礼赞新时代·百年再启航”化工学院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百”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化工学院品牌活动——“京彩化工”美育党课内容之一。化工学院坚持“四史”学习教育,寻求党建与美育工作的结合点,近期已在学生支部中开展多次京剧党课等主题活动,让党员们“喜听、爱听、想听”,进而在“聆听、感悟、共鸣”的氛围中加深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