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 | 传道有鸿儒,“研”路须登攀——「青年教师周周讲」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1-06-02   访问次数:264   作者:

2021311日晚,全新升级的「青年教师周周讲」系列科研沙龙之“走近科研 进阶之路”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成功举办,科研方向、学术研讨、名师分享......为满足同学们满满的期待,本次讲座采取了线下互动+线上实时转播的方式,当晚直播观看量超500人次!

 


化工学院龙东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研盛会。龙教授从事于航天热防护材料的研究,并担任华理-航天八院热防护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特种高分子及相关技术教育部国防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是同学们最为敬仰和喜爱的青年教师之一。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轻松的交流氛围、优秀青年教师的悉心传授、同学们求知的专注目光,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研讨拉开序幕……



立方向——初识科研

龙东辉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学习和成长历程,用自身的科研经历来让同学们感受到科研是如何从稚嫩的幼苗,慢慢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龙教授将对科研选题的思考、开展研究的过程以及科研带给他的收获与感悟纤悉无遗地与同学们交流。让同学们不仅清楚了科研的道路上的种种关卡和考验,扫除了对于研究的迷茫,同时在心里种下了乐观坚定的种子,迎难而上是化工人必备的素养,修炼专业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会创造——热爱科研

龙东辉教授对“科研Research”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让同学们在迈入科研的大门之前找准方向,激励同学们:科研要学会模仿,学会创造!科研要善于思考,善于钻研!科研要敢于执行,敢于批评!作为一名资深导师,龙教授认为教师应该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责任和担当,学生也应当对科研生活充满热情和动力,积极向上的研究氛围、教师与学生教学相长,才是科研正确的打开方式。

勤发问——思考科研

讲座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积极踊跃的进行提问。当提到“很多同学对科研仍然处于茫然的状态,不清楚是否该踏上科研之路”时,龙教授用丰富的经验和渊博的知识,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解答。他认为科研之路因人而异,只有同学们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才能走进属于自己的科学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龙教授的学生也在毕业后通过我们的线上直播再一次聆听到了龙教授的分享,并在直播弹幕中留言:

“我是龙老师19年的毕业生小董,很荣幸在毕业了还能听到龙老师教导!目前我在中科院,大家也喊我董老师,然而内心深感压力,我在不断思考如何能像龙老师一样为学生做一些事情,今天听到龙老师的讲座 ,才体会到导师的良苦用心,自己19年毕业去了外企又来到中科院,工作得心应手,都要归功于龙老师对自己能力的培养!作为龙老师的工程硕士,感谢龙老师带我们到北京上海的航天单位交流学习,开阔视野,这些都成为了自己成长的营养,在此深深感谢龙老师!”

从母校启航,追寻更大的梦想,一番肺腑之言,不仅让在场的同学们同感师恩难忘,同时更让人感受到宽广的学术视野、良好的科研习惯和对科学的不倦追求,能够支撑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龙东辉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和深厚的学术底蕴,改变了同学们对科研领域“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懵懂状态,引发了同学们对探索科学与创新的深深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