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志愿 | 螺钉守知——争当战“疫”螺钉共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1-06-02   访问次数:278   作者: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摘自1958.6.7雷锋日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今年的学雷锋日意义尤为不同。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无数的凡人英雄,以血肉之躯抗击着疫魔,践行着雷锋精神的真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在这个向雷锋学习的纪念日里。让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也让我们呼唤起来自新时代的雷锋。

 

志愿事迹

1.资源192 岳金月

2021伊始,河北省疫情形势严峻,在了解到社区防疫工作需要人手时,我便坚持每天来社区做一名防疫志愿者,在当时想的就是,作为一名大学生,疫情当前应当冲到前面,尤其我所生活的小区老年人多,作为年轻人,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完成自己的任务。我每天同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一起进行抗疫,奔忙在防疫卡点,尽己所能。

尽管近三个礼拜的工作已经结束,河北省的疫情也逐渐好转,在此次志愿中,我也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社区基层工作者的不易。走访每个单元张贴防疫告知,每天统计返秦人员的信息,为小区居民颁发通行证,并登记信息,为全民核酸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疫情当前,正是许多社区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疫情当下的我们才得以正常工作和学习,国内的疫情形势才逐渐趋于平缓。我们更应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彩。

 

2.化工186 韩奥轩

由于突发疫情,响应抗疫封闭政策,居家隔离,我遗憾错过为第一轮核酸检测贡献自己力量的机会。在第二轮核酸检测时,了解到社区招募抗疫志愿者,我第一时间便报名参加。

工作内容为将核酸信息与试剂管号一一对应,并录入Excel中,经过短暂培训,我便迅速进入到工作状态。与几十名志愿者一同,我们从早到晚连续奋战三天。志愿工作很考验眼力和耐力,因为需要面对大量长串数字,并且不能有丝毫错误。即便如此,在社区非强制的情况下,在长时间面对大量数字而头晕眼花的情况下,志愿者们仍奋斗在岗位上最终两人一组共同录入近千条核酸信息,为社区防疫工作、为抗疫速度贡献了自己一份力。

从去年疫情解封之后,到现在以来,天真的我一直以为疫情离我很遥远,无论是哪地发现几十例无症状感染者,还是又有多少患者失去生命,感觉对当时我来说只不过是冰冷的数字。然而,今年一月份河北疫情的爆发,切切实实的发生在我身边,我才意识到,抗疫关乎我们所有人!我应该主动站出来参与到社区组织的抗疫工作之中,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

经过这次抗疫志愿之后,我也深刻的理解了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中国速度,不是吹出来的,而是无数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抗疫战士铸造出来的!


3.油气193 张乐怡

在我的老家县城团委的积极宣传下,刚刚放假的我热情地投入到“青春抗疫”志愿中,参与小区出入卡登记和安保执勤工作,想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也正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的艰辛、不易!

在社区工作期间,我同社区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轮流值守在所划分的区域,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进出口检查、站点值守等工作中。卡点值守,接触人员多,风险高,为了社区里众多居民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我主动加入这个志愿。我值守的卡点条件有些艰苦,执勤的四个小时,若是在清晨,通常都会冻得腿脚痒。或许在旁人看来,在外常年求学的我本该享受这难得的假期,但当父母和每天面对被排查的人员对我表示认可时,我感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我觉得这次志愿也是对我的一次考验,让我明白了越是重要关头、越见精神品质,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作为。

作为一名从家乡走出的大学生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我被身边同样年龄的同学的担当作为精神深深的感染和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虽然我们考到了全国各地的大学,但为了抗疫,为了给家乡贡献自己小小的一份力量,聚在了一块儿,我也明白了“青春抗疫”的含义。


4.轻化172 张宇华

在回乡不久,吉林省通化市出现了新冠病例,由于通化市与我的家乡临江市仅有60km的距离,因此疫情防控迫在眉睫。去年就是社区防疫志愿者的我,立刻加入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这个队伍里有跟我同龄的大学生也有青年人,还有已经退休了的大爷大妈们。我主要负责一个小区楼栋的通化及外地返临人员的入户调查工作及宣传工作。由于白天居民家中无人或者不方便开门,我们通常选择在饭点入户调查。调查过程中居民们都很配合,过程很顺利!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感受到了家乡人民面对疫情时的团结一心,没有他们的积极配合也没有我们工作的顺利展开。这波疫情已经飘去,相信春天就在不远的未来!

这次的志愿活动与去年的相比我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去年疫情并未波及到我们这个小城市,但今年疫情实实在在发生到我们身边,其实起初是有忧虑的,但是家里人的支持帮助我化解了忧虑,奋不顾身的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此次志愿活动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工作者的伟大与不易。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个雷锋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苦干实干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大无畏精神,也使雷锋精神得以传承和升华。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1962年的雷锋用生命诠释了无私,2021年的大学生们用青春抗疫展现了当代新青年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更是人类美好的价值追求、吸引人们奋斗的精神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