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心理剧|成长的勇气,战义的战疫
发布时间:2021-06-02   访问次数:279   作者:

5·25心理健康日

今天是5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即“我爱我”的谐音,心理健康的第一条准则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只有做到了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爱社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已在全国各大高校普及,在我校更是一年一度的盛典,旨在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心灵的理念,为大学生搭建起锻炼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的平台,全方位地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519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第三十八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暨心理情景剧大赛在诸多校内外专家领导、300余名观众同学的热烈喝彩中落下了帷幕。化工学院参赛作品《战义的战疫》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斩获二等奖,并荣获单项奖项最佳编剧奖。


 

心理情景剧大赛是通过对心理剧技术的恰当使用,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学生自编、自演解决心理问题的一种心理团体辅助方式,也是化工学院思政教育引发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具体展示平台。

什么是社会责任感?什么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怎样由面对困顿坎壈时的怯懦与茫然变得勇敢而坚持?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并分享这些问题正是化工学院创作心理剧《战义的战疫》之初衷。

己亥年年末,新冠疫情爆发。故事的主角战义的父母作为医疗人员奔赴前线。然而随着父母的远行,萦绕在他心头是的对病毒的恐惧、无依无靠的茫然。但是在父母的榜样与鼓励下,他克服恐惧走出家门,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切实地帮助他人,承担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实现了自我价值、勇敢坚毅地克服了困难。



化工学院为此次心理剧做出了充分地准备:为了更加贴合心理剧宣扬心理知识的初衷,剧本多次进行大部分调整,大量剧情的删减与新增剧情的加入,不仅考验了编剧对于故事连贯性与完整性的把控,更意味着已经熟悉了原先剧本的演员们不得不从头练起。

如何通过语调和表情的调整来引起观众的共鸣?如何设计动作才不会在舞台上显得笨拙僵硬?许许多多的问题既是他们进步路上拦路虎,也是通往更好演出的垫脚石。在编剧夜以继日的工作下,剧本第二天便崭新出炉;同学们认真听取老师们的悉心教诲,日复一日地操练着表演技巧,深夜里寂静的大活却常常能传来他们最动情的对白。每一次的排练不是完成任务的敷衍,而是代表着不忘初心的坚持和取得进步的喜悦。


  

最后再次恭喜他们在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佳绩!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加下来的心理月活动中,学习并普及基本的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与心相伴,携“理”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