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团 |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开展“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工)委第7组互访互学线上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访问次数:699   作者:

517日晚,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工)委第7组互访互学线上活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以“共青团新媒体建设研讨交流”为主题,由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所沪上高校学院团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团学骨干线上参会。华东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魏星、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学生负责人李承霖,记者团副团长苏孟帅参与活动。活动由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强莉主持。


01 校团委副书记魏星致辞

首先,校团委副书记魏星致辞,向参加互访互学的各高校学院团委书记和团学骨干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华东理工大学的建校历史介绍了“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理直气壮唱响网上主旋律”、及时将主流声音传递到青年学生中去的经验做法,希望各高校团委以此次互访为契机,加强联系与了解,并邀请各高校来到华东理工大学实地走访、研讨交流。


02 云参观“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

“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记者团副团长、化工学院18级苏孟帅同学通过云直播的形式展示了工作室的各个工作区域以及“小花梨”新媒体平台的浏览数据、平台建设、文创设计等成果,并介绍了小花梨团队五维一体的运营机制和创新特色。


03 “小花梨”新媒体平台建设情况

“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学生负责人、上海市首届“网络好榜样”获奖者李承霖同学详细介绍了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平台八年来的建设情况。

小花梨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新媒体的论述展开,秉承“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拓宽新媒体平台渠道,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分众化、差异化的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同时注重文化形象凝聚,发展“花梨”系列衍生子品牌。李承霖结合小花梨建设与发展的思考,分享了勇于大胆创新,把握青年特点,与青年同频共振的理念。


04 “化工青年集结地”新媒体矩阵建设情况

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强莉以“萌芽、拔节、向阳”三个部分展开,介绍了化工青年集结地B站运营情况,从疫情期间创新举措和紧扣学生需求、贴近校园生活等方面展示了化工青年集结地B站的栏目建设、制度建设与品牌建设。提出做“有化工特色的新媒体品牌”、“有过硬本领的新媒体团队”、“有青春力量的新媒体阵地”这一建设目标。


05 交流研讨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围绕“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建设”展开了交流讨论。

上海电力大学“印象经管”公众号学生负责人吴迪从三方面分享了公众号运营策略:思想上要以新媒体为契机推进思想建设,沟通上要以新媒体为助力推进团学工作,活动举办上要以新媒体为媒介培养校园情感。

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文馨老师表示,通过这次互访互学活动与“小花梨”的云端交流收获颇丰,她分享了学院公众号“DHU花生仁”的建设经验,着重介绍了“花生仁”作为理念先锋出现在毕业季、开学季等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并期待将来与华东理工大学在线上趣味互动、宣传骨干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团委宣传委员刘鑫提出了微信公众号建设要注重运营制度建设和运营者能力的培养,并且分享了在优化栏目设置,凝练品牌特色方面所做出的思考与实践。


06 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总结讲话

最后,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做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为各单位梳理工作、以评促进提供了优质平台,探讨新媒体育人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并结合化工学院建设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院系的举措,强调在全力推进全方位育人的过程中,网络新媒体是重要的育人途径,要听见青年成长的声音,掌握青年话语体系。希望通过新媒体持续发力,发挥好引导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育人作用。同时她也再次向各位与会嘉宾发出邀请,期待各高校有机会线下来访,继续深入交流和学习,共同提升、共同进步。


本次互访互学线上活动圆满结束,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团委在本次“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互访互学、联建共建中,与各高校团属新媒体搭建了网上联动的平台,加强了新媒体建设的沟通与合作,汇聚了新媒体运用的创新理念,增进了各选树单位的深厚友谊。小组各单位也以此为契机,经验共享,取长补短,共同建设上海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矩阵,担起新时代网络育人的重任,打造有思想、有特色、有温度的共青团新媒体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