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开展“共同呵护心理健康”明德知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8   访问次数:337   作者:

为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研究生心理委员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4月26日,化工学院在实验16楼108室举办第二期心理专题讲座,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执业心理咨询师刘颋颋作为主讲人。刘颋颋以“心理健康,需要我们共同的守护”为主题,分享了大量生动丰富的案例,带来了一场内心世界的精神盛宴。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主持会议,辅导员以及60余名心理委员、寝室长参加线下会议,活动也开展同步直播。

刘颋颋谈到,心理健康对于每一个人都十分重要。她通过分析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常见的心理困扰与障碍,对专业名词准确明了地进行了详细解释。刘颋颋总结了几点判别方法,如何发现身边同学异常行为以及如何为身处困境中的个体提供有效帮助。心理委员作为心理危机预防的“观察员”“联络员”“宣传员”,在“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心理健康预警四级网络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她希望心理委员能够积极关注身边的每个人,并提醒绝不能凭借一己之力进行危机干预。刘颋颋还阐述了如何从学业完成、人际关系、情绪管理、自我认识、亲密关系、兴趣爱好等六个方面识别心理问题,并深入分析了心理病理形成的复杂过程以及相关的主要原因。针对研究生可能会出现的学业、职业发展以及人际关系等问题,她给出了详实的案例分析。在交流环节,刘颋颋以专业理论知识解读了学生对于原生家庭对心理健康影响的困惑,并推荐相关的书籍辅助自主学习。

工程192班孙铭谈到:“本次心理专题讲座改变了我对于心理健康问题的刻板印象,能让我用正确的态度看待心理健康问题,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初步掌握朋辈心理辅导相关技能。”化工学院以四级干预网络机制为主线,不断提升研究生心理队伍建设质量,为研究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筑牢心理育人阵地。